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云南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有效增加土壤墒情

云南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有效增加土壤墒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5日09:4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据了解,其中飞机增雨作业影响的昆明、玉溪、文山、红河、昭通、曲靖、普洱、楚雄,增雨作业效果良好。尹丽云介绍,此次降水有效增加空气湿度和土壤墒情,对降低居高不下的森林火险等级、缓解局部地区旱情作用显著。

新华社记者吉哲鹏

昆明(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人工影响天气部门抓住有利气象条件,23日起启动今年首次的飞机、地面人工增雨作业。据了解,截至24日14时滇中、滇西、滇南等作业区和影响区域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有效缓解当前较高的森林火险等级,对春耕备耕极其有利。

云南地处云贵高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匀,每年的11月至次年4月为干季,全省大多数地区这段时间降水稀少,易出现冬春和初夏干旱,甚至会发生夏旱。据统计,今年2月1日至3月22日,全省整体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平均累计降雨量为10.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7.7毫米(偏少73%)。

长期以来,人工增雨作业为云南抗旱减灾和空中云水资源开发作出重要贡献。云南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首席服务专家尹丽云介绍,23日至24日,人工影响天气部门抓住有利气象条件,已开展4架次的飞机增雨作业、78次地面增雨作业。据统计,23日18时至24日14时,全省各州市均有降水。

据了解,其中飞机增雨作业影响的昆明、玉溪、文山、红河、昭通、曲靖、普洱、楚雄,增雨作业效果良好。尹丽云介绍,此次降水有效增加空气湿度和土壤墒情,对降低居高不下的森林火险等级、缓解局部地区旱情作用显著。(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