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学堂:镍、锡品种基础知识介绍(三)

期货学堂:镍、锡品种基础知识介绍(三)

期货日报2015年03月18日09:1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我国原生镍消费量从2004年15万吨增加到2013年95万吨,占世界总消费量的比例从2003年12%上升至2013年52%,是全球最大的原生镍消费国。从消费区域来看,华东是我国最大的镍消费地区,占比高达50%。

1.镍矿的生产

我国镍矿的资源量有限,镍矿资源对外依存度较高。2013年我国镍矿产量(折镍金属量)约9.2万吨,其中,甘肃省占比为80%左右,甘肃、吉林和新疆占比超过90%。

2.原生镍的生产

我国原生镍产量(折镍金属量)从2004年7.6万吨增长至2013年71万吨,世界占比从6%上升至36%。其中,电解镍产量从2004年7.6万吨增至2013年27.8万吨,镍铁(折镍金属量)产量2005年仅0.3万吨,2013年已超过40万吨。

各地区电解镍产量分布

分省市来看,甘肃是我国电解镍产量最大的省份,2013年产量为14.4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52%;陕西和江西位列第二和第三,占比分别为15%和13%;其他省市的产量都相对较小。

镍市场需求情况

各地区镍消费分布情况

我国原生镍消费量从2004年15万吨增加到2013年95万吨,占世界总消费量的比例从2003年12%上升至2013年52%,是全球最大的原生镍消费国。从消费区域来看,华东是我国最大的镍消费地区,占比高达50%。华北和华南也是比较重要的消费区域,占比分别为20%和18%。

镍的下游行业情况

镍被广泛运用于钢铁工业、机械工业、建筑业和化学工业。

1.钢铁工业

不锈钢是镍最主要的下游消费领域。在不锈钢中添加镍元素,会形成奥氏体,提高不锈钢的耐高温强度。奥氏体不锈钢一般含8%左右的镍,具有良好的塑性、韧性、焊接性和耐蚀性。

2.电镀工业

电镀和化学镀也是镍的主要消费领域之一。在钢材和其他金属基体上覆盖一层耐用、耐腐蚀的表面层,其防腐蚀性比镀锌层高20%—25%。

3.电池材料

与常见的铅酸电池相比,镍氢电池的使用寿命可增加三至四倍。目前世界广泛应用的镍镉、镍氢可充电电池正极材料大量采用镍粉,对镍的需求量很大。

镍进出口情况

中国是镍资源非常短缺的国家,镍的对外依存度超过80%。为了满足国内不锈钢行业的强劲需求,每年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镍资源。进口的镍资源主要包括三种形式:镍矿、镍中间产品和电解镍。

镍矿的进口

随着国内镍铁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对进口镍矿的需求飞速增长,从2005年48万吨增加到2013年7118万吨,印尼和菲律宾是最大的两个来源地。2014年,由于印尼对镍矿实行出口禁令,菲律宾已取代印尼,成为中国最大的镍矿供应国。

镍中间产品的进口

镍中间产品包括烧结氧化镍、镍锍、湿法冶炼中间产品和镍铁。烧结氧化镍和镍铁的进口主要供国内不锈钢企业使用,镍锍和湿法冶炼中间产品的进口主要供国内镍冶炼企业生产电解镍。

电解镍的进出口

近年来,我国电解镍进口量都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我国进口的主要来源国是俄罗斯、加拿大、挪威、日本和澳大利亚。但是自2012年起,由于国内镍铁产量的大幅增加,镍的主要消费领域不锈钢行业对电解镍的需求开始逐步放缓。我国电解镍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为韩国、新加坡、荷兰,方式为我国保税区镍库存流入LME设在当地的交割仓库。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