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利空正在积聚 原油难以走强

利空正在积聚 原油难以走强

期货日报2015年03月09日10:0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3月将进入原油消费淡季,原油加工量将继续下滑,同时市场整体供应依然十分充裕,因此美国原油库存大增的局面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善,同时库欣库存增加令WTI油价受到更大打压。

近期,美国原油库存持续两个月增加,库存总量创80年来同期新高,美国原油期货交割地库欣地区原油库存更是从去年10月便呈现增长态势,库存量较当时翻了一倍多,目前库欣库存总量已接近5000万桶的历史最高水平,同时3月进入原油消费淡季,炼厂开工率将继续下滑,这将继续加大原油库存压力。此外,虽然多头抄底资金入市,但空头看空氛围不减,多空资金之间的博弈更加激烈。

美国原油库存大增

从最新公布的EIA数据来看,美国原油库存已连续第8周增长,库存总量达到80年来同期新高,在2月27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长了1030万桶,为2001年3月以来的最大周增幅。过剩的原油涌入美国原油期货交割地库欣地区,该地区原油库存持续增长了5个月,库存总量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目前库欣地区的储油量已经达满储量的三分之二,如果情况得不到改善,储油罐可能在4月中旬达到储量极限。我们认为,导致美国原油库存暴增主要有几方面原因:

1、美国原油产量爆发式增长。近两年页岩油的开采热度不断提升,页岩油产量大幅提高并推动美国原油总产量持续攀升,虽然近几个月美国在线钻井平台数量持续下降,但原油产量下降可能要在晚些时候才能真正显现。

2、炼厂开工率持续下滑。从EIA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国炼厂开工率近几个月持续下滑,并达到近4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一方面冬季寒冷的气候影响了炼厂生产,同时3月欧美炼厂将进入检修高峰期,原油加工量继续下降,这再度加大原油的库存压力。

3、新产原油为轻质油与炼厂设备不符。美国炼厂大部分设备适合重质油的炼制,而新产原油大部分是轻质油,因此炼厂更倾向于炼制进口的重质油,然而美国石油出口受到严格限制,导致国内轻质油严重过剩。

整体来看,3月将进入原油消费淡季,原油加工量将继续下滑,同时市场整体供应依然十分充裕,因此美国原油库存大增的局面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善,同时库欣库存增加令WTI油价受到更大打压。

原油期货多空资金博弈加剧

从最新公布的CFTC持仓情况来看,基金在WTI原油期货上的空头持仓创历史新高,多头持仓也处在近半年多以来的高位,而在Brent原油期货上,基金多头和净多头持仓均创半年多来新高,空头持仓近几周呈下降趋势。结合近期原油的走势来看,多空持仓同时增长表明市场对油价底部看法存在分歧,部分多头入市抄底,但空头看空氛围依然不散,多空资金正在上演一场激烈博弈。另外,由于库欣库存持续增长以及近期利比亚局势不稳定,使得基金更看好Brent原油以及看空WTI原油,这使得WTI-Brent原油价差不断拉大。

结合其他方面来看,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不断升温以及欧洲央行实施的QE政策将继续强化美元强势局面,进而打压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走势,而伊朗核问题谈判也逐渐明朗,市场达成一致的预期很强。我们认为,当前原油市场的利空因素正在积聚,油价继续走跌只是时间问题,WTI原油有望打破近期的振荡区间跌向40美元/桶。

作者单位:方正中期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