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供需两淡 1月我国成品油库存或继续增加

供需两淡 1月我国成品油库存或继续增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7日10:5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初步判断,统计范围内成品油库存或继续增加,其中,汽柴油库存均将增加,柴油库存或增幅较大。

新华社记者安娜 毛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国内成品油市场低迷形势未改,终端消费依旧清淡。分油品看,春节将至,汽油节前补库需求增加;柴油消费,受经济大环境及假日因素影响,需求继续疲软。供应方面,当月成品油净进口量28万吨,环比前月减少10万吨;炼厂加工负荷也有所降低,全月供应环比预计有所减少。初步判断,统计范围内成品油库存或继续增加,其中,汽柴油库存均将增加,柴油库存或增幅较大。

1月,国际油价继续“跌跌不休”,受此影响,国内成品油市场分别于当月12日、26日迎来两次油价下调,而国家上调成品油消费税的操作,虽然一定程度上缩减了油价下调的幅度,但并未改变市场预期,整个成品油终端市场依旧哀鸿一片,购销两淡。

从国内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经济下行态势明显。1月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降为49.8%,较此前一月回落0.3个百分点,已跌至荣枯线以下。主要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为51.7%,新订单指数为50.2%,采购量指数为49.6%,分别较前一月下降0.5、0.2、0.5个百分点。制造业疲态尽显,整体能源需求疲弱。

分油品看,汽油方面,节前集中补库需求带动了一定的消费,对低迷的市场状况略有改善。柴油方面,经济形势低迷,再加上春节长假将至,工矿企业开工率逐渐走低,全月需求继续疲软。

供应方面,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月成品油净进口量28万吨,较此前一月减少10万吨。从生产情况来看,目前国家统计局的原油加工量数据尚未公布,初步观察,1月份炼厂加工负荷有所降低,当月加工量有所减少,预计当月成品油产量小幅下降。

根据初步统计情况,我们预计,尽管供应存在小幅下降趋势,但主营销售不佳,统计范围内成品油库存或继续增加,其中,汽柴油库存均或有所增加,柴油库存或增幅较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