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库存压力仍在 郑棉上涨空间不宜过分乐观

库存压力仍在 郑棉上涨空间不宜过分乐观

期货日报2015年02月13日09:1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综上所述,后期美棉价格有望保持强势。但印度抛储成交甚微,对全球棉价带来了一定压力。国内市场,尽管纺企有节后补库的需求,以及兵团挺价支撑,但是国储库的巨大库存压力仍在,郑棉上涨空间不宜过分乐观。

1月下旬美棉触及57.05美分/磅的低位,创五年半以来新低。这引起了纺织行业买盘的兴趣,美棉连续三周出口超过10万吨,带动盘面强势反弹。相比美棉,郑棉较为平淡,虽然在美棉带动下,郑棉价格重心整体略有上移,但幅度较小。

美棉出口数据良好,仓单骤减

1月以来,美棉出口保持强劲,连续三周净签约量超过10万吨,支持美棉持续反弹。此外,2月9日ICE美棉仓单骤然减少,由上一交易日的40945包几乎减半至22065包,库存量降至去年11月14日以来最低。据美国国家棉花总会(NCC)发布的2015/2016年度美棉种植面积意向调查结果显示,2015/2016年度美棉种植面积预期942.8万英亩(5722.8万亩),同比减少14.6%。NCC副会长盖里·亚当斯(Gary Adams)说,如果按照美棉的绝收率12.8%推算,预计美棉收获面积为820万英亩(4977.4万亩)。按照平均单产817磅/英亩计算,预计2015/2016年度美棉预期产量为1400万包(305万吨),其中陆地棉为1330万包(290万吨)、长绒棉69.4万包(15万吨)。

印度抛储价格重心逐步下移

2015年伊始,印度成为全球棉市关注的焦点。1月27日,印度CCI正式开始抛储,价格在70美分/磅左右,高于市场预期。但市场一致认为,如果CCI的抛储价格持续高于市场价格的话,竞卖成交或难以上量。果不其然,自1月27日以来,抛储棉花成交甚微,基本保持在1000包左右,1月30日零成交,2月2日也仅为300包。可见,70美分/磅的抛储价并未得到市场认可。其后,印度抛储价格重心逐步下移,成交量有所上升。

国内现货成交清淡,市场期待节后补库

当前,纺织企业陆续进入春节长假,棉花市场冷清,受资金限制以及棉花供应充足且价格疲软影响,纺织企业大多维持低库存,随用随买。尽管节前现货成交疲软,但棉企下调棉价的可能性不大。从往年的棉花消费数据来看,春节过后棉花的需求会有一定的改善。因此,棉企对节后补库行情的期待在情理之中。另外,虽然兵团棉花销售缓慢,176万吨棉花销售不到40万吨,但依旧不降价。兵团的挺价行为为国内棉花价格提供了一定支撑,但后期随着资金压力增大,支撑会逐步减弱。

综上所述,后期美棉价格有望保持强势。但印度抛储成交甚微,对全球棉价带来了一定压力。国内市场,尽管纺企有节后补库的需求,以及兵团挺价支撑,但是国储库的巨大库存压力仍在,郑棉上涨空间不宜过分乐观。

作者单位:华泰长城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