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上海清算所推出自贸区铜溢价掉期交易

上海清算所推出自贸区铜溢价掉期交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6日17:45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自贸区铜溢价掉期是以上海保税电解铜溢价为标的、以跨境人民币计价、清算、结算的场外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并由上海清算所进行中央对手清算。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清算所6日推出自贸区铜溢价掉期交易的集中清算,这是全球首创的溢价指数类金融衍生品,以跨境人民币计价、清算、结算,将有助提升中国企业在铜国际贸易中的定价话语权。

自贸区铜溢价掉期是以上海保税电解铜溢价为标的、以跨境人民币计价、清算、结算的场外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并由上海清算所进行中央对手清算。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特定时点,依据洋山铜溢价指数进行现金差额结算,是相关实体经济用以对冲保税铜溢价波动风险的基本套保工具。

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瑧表示,在保税铜现有定价机制下,国内实体企业通过期货套期保值无法消除保税铜溢价对于现货交易的影响。自贸区铜溢价掉期能够与期货形成投资组合,帮助实体企业实现保税铜现货价格波动风险的完全套保。在此基础上,上海清算所将探索境内外市场联通业务模式,进一步吸引境外机构及在境外交易的境内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提升市场容量和集聚性,从而增强中国铜产业链企业及机构投资者在铜国际贸易中的交易报价能力及定价话语权,实现人民币价格发现功能。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等业内人士认为,以中央对手清算机制为核心的场外航运及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清算业务,能够及时完整地获取境内外人民币计价的交易、清算和风险敞口等信息,为监管机构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及时防范和化解市场系统性风险提供有力抓手,保障场外航运及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