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气象为农“点对点 ”樱桃好吃“不难栽”

气象为农“点对点 ”樱桃好吃“不难栽”

经济参考报2015年01月26日09:3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记者从棚内的小气候监测站看到,棚内的温度控制在18至20摄氏度左右,湿度在45%到50%之间。在农户的精心呵护下,樱桃枝头间已经钻出了米粒大小的蓓蕾,即将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经济参考报记者林晖 刘彤 西安报道

正值冬日,广大田野依然萧索,但铜川市耀州区石柱乡马咀村的樱桃大棚里却温暖如春。这里用热风机送暖,人工调节温度。记者从棚内的小气候监测站看到,棚内的温度控制在18至20摄氏度左右,湿度在45%到50%之间。在农户的精心呵护下,樱桃枝头间已经钻出了米粒大小的蓓蕾,即将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樱桃的生长非常娇贵,开花、坐果期间对温度湿度的要求很高,稍微不小心就会落花或者裂果。”马咀村党支部副书记牛耀东介绍,大棚内的温度有时会受外界影响发生剧烈波动,这时就必须采取适当防护措施。以前大棚里虽然也有简单的气象观测设备,但是农户们必须进到棚里用肉眼观察,既不方便,有时还看不准确。

前两年,气象部门把为农服务直通车开进村,不仅在村里设立“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乡村气象服务站,还给每个大棚装上温湿度警示报警仪。一旦大棚内的温度湿度超过了设定的临界值,就会自动给棚主和气象信息员下发报警短信,提醒他们及时采取防护措施。

“有了这个报警系统,我们平常的管护就轻松多了。”60岁的村民李学龙高兴地说。

棚内的气象监测设备不仅牵动着农户,也牵动着气象局工作人员的心。据了解,大棚内的观测数据实时传输到耀州区气象局,他们根据这些数据进行樱桃生长期适宜气象指标研究,并与果业部门通力合作,初步总结出以设施大棚气象调控为主要内容的,适宜于本地大棚樱桃管理的标准化技术措施。市气象局还制订了休眠期需冷量、花期低温冻害等专题服务方案,在樱桃生长的不同时期,进行精细化直通式服务。

“到了月底樱桃就能开花,4月中旬就可以上市了。”李学龙介绍,精心管护的大棚樱桃能比大田樱桃提前一个多月上市,售价十分可观,每斤能卖到150元上下。他家一个大棚种了百余棵樱桃树,一年的纯利润能达到6万元左右。

“点对点”的气象为农服务为果农插上了致富的翅膀。目前马咀村已经建成了30栋大棚樱桃和78栋大棚蔬菜,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