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上证50ETF期权2月9日面世

上证50ETF期权2月9日面世

期货日报2015年01月12日08:50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上风险管理最专业的市场主体,期货公司被准许从事股票期权经纪业务,其子公司可以从事股票期权做市业务,有利于包括股票期权在内国内期权市场的培育和发展。

中国资本市场即将正式迈入期权时代。

1月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下称《试点办法》)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股票期权交易试点指引》(下称《指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同时,证监会宣布,近日已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股票期权交易试点,试点产品为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日为2015年2月9日。

《试点办法》及《指引》明确,期货公司可以从事股票期权经纪业务、与股票期权备兑开仓以及行权相关的证券现货经纪业务,同时也可以接受一家或者多家证券公司或期货公司的委托,为其介绍客户参与股票期权交易,并提供其他相关服务。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经证监会批准,其子公司可以从事股票期权做市业务。《指引》同时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从事股票期权经纪业务有关要求”、“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自营、做市及资产管理业务参与股票期权的有关要求”、“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强化内控管理及计算风控指标等监管”等作了具体规定。

同日,上证所发布了股票期权试点系列配套业务规则,包括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风险控制管理办法、投资者适当性指引和做市商指引,同时还发布了期权经纪合同示范文本。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结算规则。这意味着股票期权规则体系基础框架已搭建完毕。

据了解,股票期权业务规则具有三个特点:一是独立性,股票期权业务不再沿用投资者所熟悉的现货市场业务规则,而是重新构建了一套全新的业务规则体系;二是遵循期货交易制度;三是层次性,股票期权市场将逐步形成内容完整、层次分明的规则体系。

接下来,就是相关市场各方按照配套业务规则,认真准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迎接上证50ETF期权上市。

股票期权是国际资本市场成熟的基础金融衍生产品。股票期权包含以单只股票(个股)为标的的个股期权,和以跟踪股票指数的ETF为标的的ETF期权。个股期权和ETF期权均是国际资本市场重要的期权品种,在风险管理方面具有其他金融工具无法替代的作用。目前全球已有50余家交易所上市期权产品,排名前二十的证券市场,除我国沪、深交易所外均有股票期权产品。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9日表示,在我国试点股票期权,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和价格发现机制,有利于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机制,降低市场波动,有利于培育机构投资者,提升行业竞争力,对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上风险管理最专业的市场主体,期货公司被准许从事股票期权经纪业务,其子公司可以从事股票期权做市业务,有利于包括股票期权在内国内期权市场的培育和发展。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