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专家:“数九”陡暖须防“物极必反”

专家:“数九”陡暖须防“物极必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9日16:0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为防“物极必反”,在考虑可能出现陡暖前,长江中下游农区就应及早对越冬作物采取抑旺促壮措施,如对过旺小麦实行镇压,过旺油菜可及早喷施多效唑抑旺促壮。为预防冻害还应施足以农家肥为主的腊肥,切忌偏施速效氮。

新华社记者沈翀

武汉(CNFIN.COM / XINHUA08.COM)--进入新年,长江中下游一些地区日平均气温陡升到10摄氏度以上,鄂皖湘赣交界处有的最高气温竟达22.9摄氏度。有关专家称,相关地区的居民别被气温陡升蒙蔽,需防物极必反,气温陡降。

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专家黄智敏介绍,在2014年元月31日到2月2日,也是“数九”天,长江中下游就曾有这类现象。湖北荆州市日平均气温就曾连续3天升至10摄氏度以上,最高气温达20摄氏度以上,随之2月4日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出现连续6天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有11天降至0摄氏度或以下,最低达零下5.5摄氏度。

当时由于前期积温高越冬作物生长过旺,过早拔节的大麦,在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期,受此罕见低温冻害,致花粉不育,减产幅度达15%左右,对小麦与油菜也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黄智敏说,可见在“数九”天,越冬作物若遇气温陡升时段,即使已进入冬眠,也会被反常温暖唤醒生长,更会因生长过旺提前进入生殖生长,使其抗寒能力明显减弱,遭遇低温冻害必然减产。

他说,这就是天气变化中的“物极必反”规律。尤其在世界气候变暖的大环境下,冬季也不乏气温陡升。在这“数九”日,一当气温陡升,接近或超越历年同期最高值时,这种“数量”变化达到了某一最高点,就会走向自己的反面——低温时段。冷暖空气交锋成云致雨雪,冰冻天气也会在所难免。

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为防“物极必反”,在考虑可能出现陡暖前,长江中下游农区就应及早对越冬作物采取抑旺促壮措施,如对过旺小麦实行镇压,过旺油菜可及早喷施多效唑抑旺促壮。为预防冻害还应施足以农家肥为主的腊肥,切忌偏施速效氮。(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