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2015年金价将呈“V”形走势

2015年金价将呈“V”形走势

期货日报2015年01月09日08:5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12月会议纪要显示,尽管预计通胀仍将低于目标水平一段时间,但委员们认为只要美国经济持续改善,低通胀不足以阻挡美联储加息步伐。因此,本已疲弱的金价近期将再次承压。

美国经济的上扬提振美元走强预期,打压美元金价走势。我们认为,2015年美国消费扩张将带动美国经济走强。尽管2014年个人实际可支配收入取得了4%的增长,但消费似乎并未跟上步伐,2014年1—11月美国消费同比增速仅为2.5%,低于长期趋势。由于工资提速、财富效应、财政支出扩张以及能源价格的下跌,2015年美国消费提速是大概率事件。预计2015年美国消费同比增速将提高到3%或以上,消费扩张将带动2015年美国经济走强。

美国劳动力市场保持良好态势,油价的逐步企稳带动通胀缓步回升。美国最新的ADP就业数据表现积极,去年12月ADP就业人数增加24.1万人,预期22.6万人。11月新增非农就业达到32.1万人,失业率维持在6年来的低位5.8%。按照目前的势头,美国就业市场将创下1999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年。

由于美国劳动力市场大幅改善,处于美联储政策目标的长期正常水平,市场更多的关注通胀变量对于美联储政策的影响。受油价下滑和美元走强的影响,美国通胀水平短期内仍将处于低位。但是美联储FOMC会议发出了一些鹰派信号。12月会议纪要显示,尽管预计通胀仍将低于目标水平一段时间,但委员们认为只要美国经济持续改善,低通胀不足以阻挡美联储加息步伐。因此,本已疲弱的金价近期将再次承压。

政策收紧大环境下,黄金难言结构牛市

一方面,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年中左右开始加息,利率水平提升打压金价。更为鹰派的费城联储主席Plosser认为,美国应在2014年第四季度把接近于零的利率上调至0.5%,并在2015年第二季上调至1.1%。随着美联储在2014年年初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去年10月结束本轮QE,金价维持弱势振荡的格局。虽然GFMS报告提出金价在1200美元/盎司附近的成本线,金价还是一度跌至1130美元/盎司一线。预计今年黄金市场的关注点仍将围绕美联储何时加息的问题展开,中期内美元金价整体弱势格局难以改变。

另一方面,前几年美国对于贵金属监管的加强降低了国际市场上金价的波动。随着美元走强,参与主体的逐渐离去,过去几个月黄金的波动性才略有回升。

中印黄金需求持稳,金价存在支撑

在实物黄金需求方面,中国、印度的黄金需求占据主要部分。虽然去年前九个月中国大陆的黄金需求下滑了五分之一以上,但中国大陆自香港进口的黄金数据仍呈现出较为强劲的态势。

印度方面,黄金需求将稳中有升。印度信贷评级机构ICRA调查显示,2015年印度国内黄金珠宝首饰需求预计增速为10%。印度黄金珠宝零售行业调查预计,在消费者情绪不断改善的情况下,国内黄金首饰需求将增长至320亿美元。我们预计,今年中印对于实物黄金需求仍比较乐观,将对金价起到一定支撑。

美联储在2004年进入加息周期时,于2004年6月30日、8月10日、9月21日、11月10日和12月14日连续五次分别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使得美国短期利率水平升至2.25%。国际金价在2004年上半年弱势振荡之后,下半年开启了逐步回升的走势。回顾2004年上一轮美联储加息或许会有一些借鉴意义,今年金价或将形成“V”形走势。

作者单位:华泰长城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