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鲁风电装机超600万千瓦 占统调装机容量10%

鲁风电装机超600万千瓦 占统调装机容量1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8日15:1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至2014年底,山东电网并网风电机组容量达到622.2万千瓦,同比增长24.4%,已占山东电网统调装机容量的10%,但其发电量“忽高忽低”的特点增加了电网调度的难度。

新华社记者袁军宝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近日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获悉,至2014年底,山东电网并网风电机组容量达到622.2万千瓦,同比增长24.4%,已占山东电网统调装机容量的10%,但其发电量“忽高忽低”的特点增加了电网调度的难度。

随着风电装机容量的不断扩大,风电发电量也在不断增加。据介绍,至去年底,山东电网并网风电场91座,去年全年山东风力发电9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9%。今年1月5日,山东电网并网风电机组出力达520.2万千瓦,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明辉看来,风电机组最大的特点就是“任性”,“因为是看老天的脸色发电,发电出力忽高忽低”,这给电网平稳运行增加了难度。

杨明辉说,拿2014年11月份来说,山东电网风电最大出力为475万千瓦,最小出力仅为3.7万千瓦,风电最大出力出现在后半夜的有24天,占全月总天数的80%,这个时段全网负荷较低,风电反调峰的特点给调度管理带来了困难。“必须准确预测风力发电出力,才能科学安排风力发电并网消纳。”他说。(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