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迅速 大规模民用尚存困难

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迅速 大规模民用尚存困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0日16:4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我国海水淡化水用途以工业用水为主,与国际水平存在差距,大规模民用尚面临处理技术、成本和污染控制等方面困难。

新华社记者邱明 武卫红

广州(CNFIN.COM/XINHUA08.COM)--记者从2014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了解到,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迅速,总产水规模十年间增长近30倍,部分技术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此同时,我国海水淡化水用途以工业用水为主,与国际水平存在差距,大规模民用尚面临处理技术、成本和污染控制等方面困难。

——海水淡化工程快速增长

被称作“中国海洋第一展”的2014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3日—7日在广东省湛江市召开,海水淡化是不少与会人士讨论的重点议题之一。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迅速。据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总工程师阮国岭介绍,近年来,我国海水淡化工程快速增长,总产水规模从2003年不足3万吨/日增长到目前的90万吨/日,年均增长速度超过30%。

同时,我国部分海水淡化技术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阮国岭说,我国在低温多效技术和反渗透技术等两种主流技术上取得突破,掌握了低温多效技术成套技术,形成一批关键设备材料技术,已建低温多效海水淡化工程规模约32万吨/日;开发出接近国际水平的反渗透膜和能量回收装置等关键材料和设备,已建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规模约为57万吨/日。

天津是我国海水淡化技术和应用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当地的国投北疆发电厂是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项目和示范项目,也是我国首个大规模对社会供水的海水淡化项目,由天津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建设运营。

该公司计划部主管工程师岳乃刚说,国投北疆发电厂循环经济项目采用“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土地节约整理-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循环经济模式,其中发电工程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高参数、大容量、高效率、低排放”百万千万等级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并在国内首次采用海水冷却塔闭式循环方式,所用淡水完全由配套海水淡化装置供给;全面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能量的梯级利用和废弃物的资源化再利用,实现了废渣、废水、废热等废弃物全面零排放。

——民用水平偏低

在2014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江苏丰海新能源淡化海水发展有限公司展示的“中盐海露”牌海水淡化纯净水吸引了不少观众关注。

该公司信息主管季鑫介绍说,公司海水淡化项目结合了风力发电项目,是世界上首个1万吨非并网式风电海水淡化产业化示范基地,工程设计日产淡化海水10000吨;“中盐海露”牌海水淡化纯净水今年7月上市销售,目前已进驻江苏苏果超市,并将向全国铺开。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