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期债短期调整将延续

期债短期调整将延续

期货日报2014年12月10日09:50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由于前期市场涨幅过大,现券收益率下行过快,加上临近年末,获利多头落袋为安心态较为普遍,短期抑制了市场收益率继续下行的空间。

自从11月末央行宣布降息以来,债市便冲高回落。利好落地,市场却出现了下挫,现实与预期背离,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央行降息,与其说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减缓经济下滑态势的主动调控,不如说是对市场利率下行的一种事后追认。由于前期市场涨幅过大,现券收益率下行过快,加上临近年末,获利多头落袋为安心态较为普遍,短期抑制了市场收益率继续下行的空间。

股票市场分流资金

11月持续至今的股市行情引爆了市场的热情,权重股板块大象起舞,居民投资热情高涨。股债向来存在跷跷板效应,股市对债券市场形成了强烈的挤压。

周二央行继续按兵不动,本月无回购操作,累计正回购到期350亿元。考虑到年末因素,商业银行对跨年度资金需求增加,加上月末新股批量申购,市场情绪谨慎。虽然周二股市尾盘深幅调整,但是趋势性牛市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总体资金紧张局面还将延续。

中证登新政推高融资成本

12月8日下午,中证登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此新政一出,周二债券市场大幅调整,一些面临取消折算的高折算企业债,单日跌幅超5%。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不在此新规中的公司债亦被误伤一片,市场风声鹤唳,哀鸿遍野。目前整体跨市场企业债约有74%达不到新的质押标准。新规实施以后,存量债券将受到较大的流动性冲击,而新发债券将因为不能进入质押库,从而推高发债主体的融资成本。

今年以来,中证登回购标准一再提高,多次下调标准券折扣系数,而交易所亦推出债券ST制度,提高投资者准入门槛。虽然一系列措施在于防范债券市场风险,也极大影响了市场的稳定性,间接抬高了企业融资成本,与当前央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初衷背道而驰。

持续一年的债券牛市,已经出现了调整态势。尽管周二TF1503低开高走,红盘报收,但是判断调整结束为时尚早。我们认为债券牛市未完,但是在短期股票市场对资金的分流以及中登新政的影响下,期债短期调整还将延续。

作者单位:大越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