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摩根士丹利欲“精简”商品业务 引员工惶恐

摩根士丹利欲“精简”商品业务 引员工惶恐

FX1682014年11月03日15:4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摩根士丹利执行长戈尔曼(James Gorman)本月稍早曾在业绩电话会议上称,该行计划进一步“优化”石油、天然气、电力和金属等商品的自营和交易业务。此番言论对于其大宗商品部门员工而言无异于一颗重磅炸弹。

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正计价对旗下商品业务进行“优化”,但引发了不少部门员工的恐慌情绪,他们担心“优化”的本意在于精简业务,包括裁员等等。

摩根士丹利执行长戈尔曼(James Gorman)本月稍早曾在业绩电话会议上称,该行计划进一步“优化”石油、天然气、电力和金属等商品的自营和交易业务。此番言论对于其大宗商品部门员工而言无异于一颗重磅炸弹。

据知情消息人士称,就上周一(10月27日),摩根士丹利大宗商品业务联席主管Simon Greenshields召集高阶员工开会时遇到一连串的提问。这些员工在电话会议之前或之后都未被告知上述计划,他们希望弄明白戈尔曼说的“优化”是什么意思。

Greenshields对管理层的计划避而不谈,只告诉与会者“按照字面意思”理解,转而强调该业务正在成长的领域。

不管戈尔曼说的“优化”指的是什么,该行商品部门员工都认为这“对于我在摩根士丹利的职业生涯而言不是什么好消息”。根据KBW分析师Brian Kleinhanzl,优化的意思是“裁员或撤销不赚钱的产品”。该分析师对摩根士丹利的评级为“表现与大盘一致”。

眼下华尔街大宗商品业务正处于困难时期。持有、运输和存储硬商品的银行受到严格的监管审查,并面临要求他们退出这些业务的政治压力。

但不同于高盛(Goldman Sachs)把大宗商品作为一项核心交易业务,摩根士丹利则急于脱手大部分此类业务。近期摩根士丹利已经出售了石油终端和管线运营商Transmontaigne。该行努力了近一年,试图把另一个原油实货业务出售给俄罗斯石油巨擎Rosneft,但该交易可能因美国的制裁行动而夭折。该行计划,如果该交易在年底前不能完成,则考虑其它选择。

不过,摩根士丹利从大宗商品业务撤退,已让数十名相关员工前途难料,紧张不安。

据一家投行高管称,如果员工对于前途感到迷茫,这样一个聚集高薪人才的业务是无法成功运营的。该人士称,从外部看,摩根士丹利的策略令人费解。

但Kleinhanzl对此称,“从摩根士丹利的角度来看,由于不能为股东创造足够的资本回报,除进一步精简别无选择。鉴于该业务的股东权益报酬率(ROE),这是必要的业务决定。这导致一些近期不确定性,但长期讲,我不认为这是该公司的核心业务。”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