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三大优势凸显 多国矿企来华期待加强矿业合作

三大优势凸显 多国矿企来华期待加强矿业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4日10:2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等多国政府及矿业企业表达出期望与中国企业开展更多合作的意愿。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 邵香云

天津(CNFIN.COM/ XINHUA08.COM)--记者23日从正在天津举行的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获悉,随着中国国内市场需求的不断上涨以及不断完善的人才、技术储备,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等多国政府及矿业企业表达出期望与中国企业开展更多合作的意愿。

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副部长何拉莫夫表示,俄罗斯有独一无二的矿业资源,按照其种类和储量来说在世界都名列前茅。“中国是我们可靠的合作伙伴,是我们值得信赖的朋友,与中国同行并扩大合作是我们对外政策和经贸合作优先考虑的方面。”

他说,近年来,俄罗斯正在为建立能源同盟而努力。俄罗斯远东矿产资源储量非常丰富,俄罗斯联邦已通过2030年前国家地质矿产资源发展纲要,将大量吸收国家资本。中俄两国将在地质勘探业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亚太地区大型公司的参与将提升我们的合作,各个公司将在此大有可为。”他认为,矿业大会将为中俄两国长远的合作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加拿大是全球重要的矿业国家,吸收了全球16%的矿业投资。同时,加拿大还有优质的人力资源,以及很强的技术创新能力,矿业投资的法律及安全等相关服务也比较完善。在开矿的同时注意尽可能继续保护环境,保护当地社区,支持行业发展,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经验。

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在开幕式上表示,加拿大作为全球重要的矿业国家,正在通过不断完善软环境,提升对矿业开采的支持,致力于成为全球矿业带头人。

多家加拿大与会矿业代表也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基础设施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也很快,这些让外界看到了同中国开展多领域合作的可能。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给我们提供了和中国企业交流的机会,未来开展合作的机会。”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首席科学家兼助理副部长布莱恩•格雷博士说,加拿大在矿业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希望继续和中国的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

近年来,中国和澳大利亚矿产资源合作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双方开展的一批重要合作项目,为两国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和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的不确定性,国际矿业发展既面临挑战,也蕴藏机遇,但机遇大于挑战,中国和澳大利亚在矿产勘查开发、加工贸易、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也给两国的矿业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积极开展矿业项目的推介洽谈和合资合作。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地质调查局局长约翰•格林菲尔德说,他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那里有17个中国的企业在投资。“我们希望更多中国企业能够到我们那里去寻找机会,我们在历史上与中国的合作已经有15年了,我们有专门的商务部门与他们对接。”

南非矿产资源部部长拉马特洛迪在论坛上也表示,中国和南非2005年8月份就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南非有相关的矿业立法,可以达到可持续的发展,法律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环境,同时保证人民的健康和安全。南非现在也在拓展新的领域,比如石油天然气,这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记者在现场也了解到,不少南非企业已经连续多年参加诸如矿业大会的交流,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找到一些长久的合作伙伴。

南非企业代表哈瓦林•米绍告诉记者,他计划将来在中国工作。“我也已经和中国的企业找到一些工程项目的合作机会。全球现在都不能忽视中国的市场。我们会继续来到中国寻找商业机遇,因为这个市场太重要了,要不然我们就会落后的。”

不过,作为中国海外投资的主体,中资企业的海外投资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在一些中低收入国家,往往会遭遇多重困境。由于投资目标国居民缺乏合资矿区的就业机会,以及移民安置等问题,容易引发当地民怨。劳工条件所引发的劳工抗议和罢工时有发生。而且,在战乱国还容易遭受资产损失。

世界银行矿业部高级经理周咏梅建议,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时要谨慎选择在脆弱体制国家矿产投资。由于部分脆弱体制国家极度依赖自然资源,对相关问题较为敏感,在当地开采矿产需要妥善处理。

她还表示,银行业已经走在了海外投资保障的前列,提供信贷支持。未来,中国矿业联合会可以在统筹企业行为,维护共同安全和利益方面起到更务实的作用。只有各方联合,才能实现从地下资源到地上资源的转变。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