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能源局再发文促落实 分布式光伏建设将加速

能源局再发文促落实 分布式光伏建设将加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9日15:1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融资难是制约分布式光伏发展的首要问题。《通知》中的部分条款致力于解决分布式光伏的融资难问题,未来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速度将大幅提升。

新华社记者丁雅雯 韩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融资难是制约分布式光伏发展的首要问题。《通知》中的部分条款致力于解决分布式光伏的融资难问题,未来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速度将大幅提升。

第一,《通知》中指出,利用建筑屋顶及附属场地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项目备案时可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全额上网”中的一种模式。“全额上网”项目的全部发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当地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收购。已按“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执行的项目,在用电负荷显著减少(含消失)或供用电关系无法履行的情况下,允许变更为“全额上网”模式。

据悉,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难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贷款,主要原因是电费在结算方面风险过大。与大型地面电站不同,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电费结算方式为用电户与电站直接结算。在结算时,存在用电户不交、迟交电费的情况。

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分布式电站回报高于大型地面电站,但是企业更愿意投资地面电站,而对分布式电站犹豫不决,主要原因是前者所发之电可以全部并网,按发电量结算,非常清晰,投报率也易计算。如果分布式采用同样的方式,由电网全部收纳,银行看到清晰的财务收益模型,愿意提供融资,企业资金问题也能够解决。

第二,《通知》提出,各电网企业按月(或双方约定)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单位(含个人)结算电费和转付国家补贴资金,要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电量预测,按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优先原则做好补贴资金使用预算和计划,保障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国家补贴资金及时足额转付到位。

此项措施有助于保证上网电费的及时支付。光伏电站的上网电价等于当地脱硫煤价格和补贴款总和。此前,上网电价存在补贴款拖欠情况。而补贴款的拖欠也是银行在计算投资回报、进行风险评估所考虑的因素之一。

第三,《通知》中提出,建设单位进行设备的采购招标时,应明确要求采用获得认证的光伏产品,施工单位应具备相应的资质要求。并且,要通过市场机制培育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评估认证、运营维护等环节的专业化服务能力。

该项政策有助于解决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长期融资问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光伏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王世江表示,银行在向企业发放贷款时,通常需要保险机构对电站进行担保。而国内电站质量参差不齐,一般标明的电站发电年限在20-25年左右,但是一些电站在使用几年后,已经出现光电转化率严重衰减情况。保险机构对电站的质量、持续发电能力难以判断,大部分保险机构仅能够提供1-2年的短期担保。如果能够有权威、独立的质检机构,能够对电站质量、发电能力、发电年限等进行评估,将有助于推动保险机构对电站的中长期担保,从而解决光伏企业的长期融资。

业内人士认为,《通知》颁布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速度将加快。甚至有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

晶科能源品牌总监钱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知》的颁布对于企业肯定是利好,未来分布式电站是晶科的发展重点之一,晶科能源目前有大量的储备电站项目。此外,金坛正信光伏电子有限公司也透露,4个月后会有很多分布式项目上马。

能源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容量0.99GW。而根据能源局此前的规划,今年要完成8GW的分布式建设规模。今年后4个月,可能有大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上马。(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