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芝商所豆类期货的交易策略

芝商所豆类期货的交易策略

期货日报2014年09月02日09:50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芝商所豆类期货在品种价格联动方面则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其豆类各期货标的物在成本、利润等方面联系紧密,为投资者进行组合操作提供了便利。

豆类期货是芝商所旗下CBOT涉及的产业链较为全面的品种,这为市场进行豆类全产业链套期保值、跨品种套利提供了基础。

CBOT拥有大豆、豆粕、豆油三大期货品种,共同构成了完整的豆类产业链,其中,大豆是豆粕、豆油的生产原料,后两者是前者的加工产出成品。用途方面,大豆除了用来炼油,在东亚国家也有一部分被制成各类食品;豆粕主要作为蛋白饲料使用,与畜禽养殖业息息相关;豆油则以食用为主,其余部分被用作生物燃料。三者间自然属性的联系决定了大豆作为原材料,其价格是构成豆粕、豆油成本的最主要因素,而后两者的价格决定着大豆压榨利润,同时由于豆粕、豆油互为伴生品,其价格有时存在相互制约的情况。

大豆与豆粕、豆油相关性迥异

自1973年至今,CBOT大豆和豆粕期货价格相关性高达0.92,而大豆与其另一下游产品豆油价格相关系数却只有0.553。导致这种差异的原因之一是大豆压榨的产品中,粕占近80%,而油的产出比例不到20%,量上的区别决定了大豆与豆粕的价格联系较豆油更为紧密。

除此之外,另一个因素在于全球压榨大豆的下游产品中粕类的需求多数时候高于油脂的需求,这使得豆粕成为油厂生产的主要产品,而豆油则成为了生产豆粕时的副产品,豆粕受到来自大豆方面的成本支撑会明显高于豆油。以中国为例,虽然豆油贮存成本大幅高于豆粕,但近20年豆油平均年库存消费比约为35%,远高于豆粕的10%,这基本是消费疲软使得去库存进度缓慢导致的。

豆粕、豆油几乎无任何相关性

虽然同为大豆下游产品且在压榨中相互伴生,豆粕与豆油两者价格间却几乎没有任何相关性。研究1973年至今的CBOT豆粕、豆油价格走势可以发现两者相关度仅为0.141。近乎为0的相关度说明两者价格走势不但不会恒定地同向变动,甚至连规律的反向变动也很少出现。究其原因,归根结底在于油脂供应长期过剩,反观市场对粕类的需求较为强劲,且油厂压榨产品中粕的价值远高于油。

以近期国内市场为例,豆油的平均价格约6000元/吨,豆粕3200元/吨左右,由于大豆压榨时油粕比例为1:4,每5个单位的大豆所压榨成品中油的价值为6000元,而粕的价格为16000元,后者为前者近3倍。上述因素共同决定了油厂的主要产品和利润来源为粕,粕的市场价格升高致油厂压榨利润提升,企业开工率一般也会相应升高,而此时生产出的油往往因为市场库存高而被作为副属品低价出货。这也是国外许多过剩油脂被加工为生物燃料的根本原因。

芝商所豆类期货的交易机会

同属一个产业链且联系与区别并存,大豆、豆粕、豆油三者可以设计出多种投资组合方案,常见的如大豆与豆粕价差套利,提油套利等。国内期货盘面虽也有相应品种,但大豆按照转基因与否被拆分成豆一和豆二,由于交割不畅等原因,豆粕、豆油的上游豆二成交量非常有限,不利于上下游产品间的投资组合,而若以豆一作为替代品,则需另外考虑国产豆与进口豆的价差及关联度问题。

芝商所豆类期货在品种价格联动方面则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其豆类各期货标的物在成本、利润等方面联系紧密,为投资者进行组合操作提供了便利。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