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商品煤质量管理办法有望近期出台

商品煤质量管理办法有望近期出台

期货日报2014年08月22日09:3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进入8月以来,煤炭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的现象,国际煤炭价格开始企稳微升,国内主要港口下水煤平仓价趋于稳定,这既有季节性因素,也有宏观经济企稳好转的影响。整体来看,煤炭需求增幅趋缓将成为常态。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昨日在2014年中国煤焦钢产业大会上表示,前7个月全国煤炭销量20.53亿吨,同比减少3217万吨,下降1.54%;其中,7月份销量2.89亿吨,同比下降1.84%。“煤炭销量从2012年5月开始增幅出现下降,今年2月开始逐月出现负增长。”

事实上,今年以来,煤炭市场不仅是销量下降,产量也处于下行通道中。数据显示,2003—2011年我国煤炭产量经历了近10年的高速增长,2012年下半年后产量增幅下降,2013年增幅只有0.96%。今年以来煤炭产量逐月下降,前7个月产量21.63亿吨,同比下降1.45%。其中,7月产量3.01亿吨,同比下降1.63%。

“煤炭需求增速放缓与产能建设超前是当前煤炭市场的矛盾所在。”姜智敏说,另外,煤炭的产能集中释放和全球煤炭市场供给宽松因素叠加,使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

来参会的山西某煤企销售主管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目前动力煤价格已低于成本价,焦煤更是处于滞销的困局中。“现在煤企就怕货卖不出去,亏损销售起码资金还能周转,如果长时间滞销,煤企离关停就不远了。”

姜智敏表示,目前情况下,煤企进一步压缩成本的空间非常有限,行业的亏损面呈现继续扩大态势,上半年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的亏损额已近370亿元,同比增长54.9%,增幅比上个月扩大1%,有七个省区的煤企整体亏损。

昨日记者在煤企人士处了解到,关于煤炭企业负担重的问题,至今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尽管当前部分省区出台了减轻煤企负担的措施,从目前来看,这些政策的效应还没有得到完全的显现。

不过,姜智敏透露,为了让煤炭企业摆脱目前的困局,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4部门联合组织建立了煤炭行业脱困的联席会议制度。近日,国家启动了新一轮煤炭行业脱困工作,从控总量、限进口、减负担、改考核、调结构、促发展入手,加大了煤炭行业脱困工作的力度。主要产煤省区和大型煤炭行业提出自觉减产的目标,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有望得到缓解。

此外,姜智敏还透露,《商品煤质量管理办法》有望于近期出台。

“进入8月以来,煤炭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的现象,国际煤炭价格开始企稳微升,国内主要港口下水煤平仓价趋于稳定,这既有季节性因素,也有宏观经济企稳好转的影响。整体来看,煤炭需求增幅趋缓将成为常态。”姜智敏说。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