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做市商风险管理需高度重视

期权做市商风险管理需高度重视

期货日报2014年08月18日09:35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国内期权市场引入做市商制度,不仅对券商、期货公司等潜在做市商群体的综合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制度,而交易所方面正在为此进行积极准备。

作为未来国内期权市场一项重要制度创设,做市商的一举一动越来越受到市场各方关注。日前,在由申万证券与申万期货联合主办,中金所特别支持的“第六届申银万国衍生品论坛”上,来自交易所、海外机构投资者、券商、期货公司等方面人士围绕期权做市商功能发挥、交易策略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不少业内人士提出,相关金融机构在参与期权做市交易获得收益的同时,其自身的风险管理也需要高度重视。

“从期权市场的整体投资机会来看,做市商交易的盈利空间值得关注。” 在分享了自身在海外机构的期权做市交易经验后,上海微化投资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龚东庚认为,从海外市场经验看,美林、高盛、摩根士丹利等金融机构都广泛地参与到期权市场中,而这些机构在做市交易过程中的利润空间也比较大。同时,他也表示,期权上市初期,其与股票、ETF等不同类型市场间的套利交易空间也应关注,同时场内期权在场外市场的交易应用也会不错的收益。

金融市场中收益与风险相生相伴,这对于期权市场同样适用。期权做市商在不间断地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时,既有利用买卖价差带来的收益,同时也有被动交易而累积的头寸风险。做好自身的风险管理成为每一个期权做市商的必备技能。

“对于做市商来说,风险管理实际上就是对自身持有期权组合所有敏感度的管理。”法国兴业银行董事总经理何昕表示,Delta、Gamma、Vega等希腊字母是衡量期权价格对标的资产价格变动的敏感程度,被用来度量期权交易中的某个特定风险,期权做市商就是要将这些风险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内。而在谈到期权做市商日常管理时,何昕认为,应当遵循如下原则:不以方向性头寸为盈利目的;通过投资组合风险动态管理赢取报价价差;利用各种价差策略盈利;通过波动率头寸盈利以及通过Gamma管理在标的物市场的盈利等。

申万期货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力洪振宁也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由于通过大量被动成交期权积累了大量持仓,做市商必须要进行风险分散,如何管理整体投资组合的不同类型风险是关键。同时,洪振宁还表示,由于期权做市商对于程序化交易策略、IT系统等方面的依赖度很高,如何防范交易策略漏洞、软硬件等方面的风险也非常重要。

国内期权市场引入做市商制度,不仅对券商、期货公司等潜在做市商群体的综合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制度,而交易所方面正在为此进行积极准备。

“期权与现货市场,期权不同合约之间,都有非常强的相关性,这就要求各个市场要有高效完善的定价机制,否则就会有比较大的风险。” 中金所期权小组负责人王琦表示,从交易所方面来看,主要的方向是尽量降低交易成本,创造一切条件使市场定价与套利机制顺畅。比如,通过组合保证金制度等,降低市场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使市场定价机制更高效,不同市场间的价格传导机制更顺畅。同时,王琦还强调,相对于以往其他类型金融产品,期权交易的杠杆比例更大,风险更高,这对投资者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中介机构进行更广泛的做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全面正确认识期权产品,做到理性投资。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