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多方探索 转型创新成期货业共识

多方探索 转型创新成期货业共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5日10:2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2014年以来,行业出现了诸多新变化、新亮点,其中最大亮点莫过于新“国九条”的出台以及全行业在转型创新方面的共识与行动。在此思想指导下,未来期货经营机构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李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一则“由中国期货业协会牵头的首届期货创新大会或于9月中旬在京召开”的传闻消息再次引起业内关注。2014年以来,行业出现了诸多新变化、新亮点,其中最大亮点莫过于新“国九条”的出台以及全行业在转型创新方面的共识与行动。在此思想指导下,未来期货经营机构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新“国九条”高度重视期货业创新

5月8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国九条”)将期货市场的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以大量篇幅详细阐述了“推进期货市场建设”的主要目标、路径和配套政策,从“放宽业务准入”、“促进中介机构创新发展”、“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引导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有序发展”、“便利境内外主体跨境投融资”、“逐步提高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明确一系列措施。

“新‘国九条’对期货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在顶层设计上给期货打开了十年规划的长远发展空间”,方正中期期货交易部总经理胥京钢说。他的观点在基层期货公司一线从业者中较有代表性。他们认为,新“国九条”带来的改革创新的政策力度前所未有,内涵十分丰富,为期货市场的发展绘制了蓝图,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多方面探索期货业创新

2014年以来,期货交易所和期货经营机构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做了很多创新探索。

首先,积极推动交易工具创新。例如,2014年以来,国内期货交易所上市了热轧卷板、胶合板、纤维板、粳稻、聚丙烯、晚籼稻等期货新品种,还积极开展夜盘、期权等方面的模拟等上市准备工作。

其次,套保模式不断创新。例如,据大连商品交易所介绍,已有期货公司探索铁矿石“套期保值贷款”业务,即通过为企业抵押给银行的铁矿石做相应的套保操作,降低银行贷款风险、提高企业贷款比例。建设银行青岛分行已经与期货公司探索这种模式,经套保后的融资比例可以由70%提高到95%。

再次,通过期货公司风险管理服务子公司等创新服务。例如,新湖期货的风险管理服务子公司与政府部门合作,在辽宁锦州义县试点,利用衍生品市场设计产品来规避农业价格下跌给农民带来的损失,并保证农民在农产品价格上涨中得到的实惠。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介绍,经过2013年的试运行,2014年行业内的风险管理服务子公司普遍表现出通过期现结合业务服务产业经济的能力;大型期货公司的财富管理业务规模基本实现翻番。

“目前期货业创新转型基本内容总结为‘两个混合’、‘三个转变’和‘六个市场’”,徐凌总结道。“两个混合”是混业经营和混合所有制;“三个转变”是从通道业务向“中介服务、风险管理、财富管理”转型;“六个市场”是“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六位一体、互联互通,这种转型过程由监管部门和市场一线主体合力推动,亮点纷呈。

——未来期货公司发展将以客户为中心,模糊业务界限,强调三大能力

对于未来期货公司的发展方向,业内人士在“转型创新”的思路下,有了更广阔的视野。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期货公司逐步摆脱原来所谓的通道业务的盈利模式,出现新的增长点。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之下,期货公司的可创新角度非常多,跨界思维已经模糊了绝对的业务界限,但核心的宗旨却越来越明晰,就是要看客户的需求在哪里。

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认为,这种发展趋势要求未来期货公司增强三方面的能力:交易能力、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具体而言就是期货公司通过在市场中完成交易达到对冲风险和盈利的能力、确定在承担风险时既能保证利润又能让客户接受的价格保险的合理产品定价的能力、管控多个产品叠加风险等的能力。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