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FIMI:印度2014年或成为铁矿石净进口国

FIMI:印度2014年或成为铁矿石净进口国

汇通网2014年08月01日11:1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印度矿山工业联盟(FIMI)预计,2014/15财年印度或将成为铁矿石净进口国。

印度矿山工业联盟(FIMI)预计,2014/15财年印度或将成为铁矿石净进口国。

FIMI主席HCDag称,本财年印度预计仅出口铁矿石800-900万吨,而铁矿石进口量可能达到1500万吨。

2014年5月16日,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选举投票结果揭晓,莫迪确定成为下一任印度总理。

新政府的经济政策预计会从以下两方面影响铁矿石的价格:

一是发展经济,加快发展印度国内的基础建设等,从而加大钢材需求,并刺激国内铁矿石的释放。

据统计,2012年印度人均粗钢消费量仅为0.06吨,明显低于世界人均0.24吨的水平,更是远低于中国、日本和韩国,三者分别为0.51吨、0.54吨、1.16吨。假设在人民党带领下,未来5年印度国内的粗钢需求增长态势恢复至年均增长8%—10%,测算后,与维持目前5%水平相比,未来5年铁矿石需求累计将增加8000万—1.5亿吨(按50%品位测算)。不过,未来印度国内铁矿石自身需求的增长,我们认为或主要是通过其自身供应的释放来满足,依靠国外进口的可能性较小,因此对铁矿石价格影响不大。

二是为了扩大财政收入,新政府或再度放开铁矿石出口,推动铁矿石输出供应量的回升。这主要是对之前较高的出口税进行下调,以及逐渐取消对主要矿区的禁采令。不过,在全球铁矿石价格及海运费较为低迷的背景下,相对于巴西和澳大利亚,印度较低的铁矿石品位可能影响其吸引力,从而使得出口量回升至2009年高位的可能性不大。当然,印度若再度增加铁矿石出口供应量的话,仍会进一步扩大全球铁矿石的充裕程度,对铁矿石价格形成不利影响。

不过由于国际矿价下滑,以及印度铁矿石出口税和铁路运费高昂,2季度印度铁矿石出口量同比降40%至194万吨,全财年铁矿石出口量预计从上一财年的1440万吨降至800-900万吨。

与此同时,最高法院限制卡纳塔克邦和奥里萨邦铁矿石开采,导致印度国内高质量矿石供应吃紧,当地钢厂不得不进口铁矿石满足需求。印度第三大钢厂JSW公司本财年将可能进口600万吨铁矿石。由于奥里萨邦铁矿被暂时禁止开采,塔塔钢铁无法从其自营铁矿开采矿石,因此也开始进口铁矿石,5-7月进口了30-40万吨矿石。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