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我国页岩气开采未达预期 低端设备产能过剩

我国页岩气开采未达预期 低端设备产能过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1日08:3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与会专家表示,我国页岩气开采受技术瓶颈限制,开采难度较大,未达到预期目标。页岩气装备已经出现低端产品产能过剩情况。

 新华社记者丁雅雯 赵旭 关桂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根据《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到2015年,国内页岩气产量将达到65亿立方米,未来页岩气将成为国家能源重要支柱。在28日-31日举行的2014中国国际能源峰会上,与会专家表示,我国页岩气开采受技术瓶颈限制,开采难度较大,未达到预期目标。页岩气装备已经出现低端产品产能过剩情况。

与已经实现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化开采的美国不同,我国页岩气埋藏深、地质复杂,并且页岩气储量丰富地区多为水资源匮乏地区,难满足水力压裂技术中需要的大量水资源,因此开发难度非常大。目前的主要开采地区四川,页岩气埋藏深度大约在3500-4000米之间,而美国的页岩气埋藏深度在800-2600米之间。

三一重型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一位技术人士介绍,我国页岩气在开采中很难做到“一钻出油”,“经常是一钻头下去,不知道打到哪里了。而一口井一打就是三、四千米,如果没有打对位,就得拉出钻头来重新打。”

由于页岩气开采存在技术瓶颈,我国开采成本比国外高出3、4倍,三一重型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融资经理刘峰介绍,美国开采一口井的成本为2000万元-3000万元,而中国开采一口井的成本仅勘探和开发两项就达到8000万-1亿元。

由于成本居高不下,页岩气的商业化开采很难实现,大部分厂商在中标获得页岩气区块开采权后,并没有立即对区块进行开采,而是采取观望态度。

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赵先良表示,我国页岩气开采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主要原因是技术瓶颈没有突破。

而由于国外技术的封锁,我国页岩气开采技术难以实现跨越性发展。“美国在技术方面控制的很严,一般只像中国出售二手、已经淘汰的钻机。如果与美国厂商进行合作开发页岩气,美国方面都会要求中国技术人员全部撤离开采区域,很难通过与美国厂商的合作实现技术的更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并且,在页岩气装备方面,我国已经出现了低端装备产能过剩情况。中海油能源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陈卫东介绍,中国约有页岩气钻机2000台,数量位居世界第二,而美国和加拿大钻机加总约为两千七八百台。

“我国中低端的设备已经出现产能过剩情况,现在很多装备制造企业,现在都在搞低水平的,不合理的重复建设,这方面情况还是比较严重”中国石油石化设备行业协会原理事长赵志明表示。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