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电网投资负增长 “铜博士”难得意

电网投资负增长 “铜博士”难得意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31日09:0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在下半年铜矿市场如果不出现其他不可抗力因素的情况下,供应宽松格局难以改变,TC/RC或仍有回升可能。

□中信期货 吴锴  

昨日,有色金属市场风出现回调,沪铜全日下跌0.83%。从最新的基本面供需数据来看,铜价向下的趋势难以改变,短期价格高位震荡,但压力凸显,逢高沽空阶段性参与或为更好的方式。

精矿供应宽松  

近期的精矿供应方面,从市场了解的数据来看,我国铜精矿现货加工费依然维持在110美元/吨,今年以来,持续维持高位,也表明了铜精矿市场充裕的局面持续维持。最新消息显示,美国自由港麦克默伦铜金矿公司近期与印尼政府达成一项协议,使其得以恢复印尼的铜精矿出口。这实际上结束了持续六个月的税务争端,并为其它矿商跟进铺平了道路。自由港表示,在与印尼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MoU)之后,已经从贸易部获得了出口许可,预计公司今年下半年从印尼出口75.6万吨铜精矿,8月份将重新恢复出口。而另一家企业纽蒙特矿业公司也表示正在与印尼政府谈判一份MoU,谈成后将可以恢复其印尼铜矿的运营。笔者认为,在下半年铜矿市场如果不出现其他不可抗力因素的情况下,供应宽松格局难以改变,TC/RC或仍有回升可能。

加工费的高位震荡对于冶炼企业而言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冶炼企业生产积极性比较高。此前,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6月精铜产量超过62万吨,同比增加近9%,符合我们半年报预期。冶炼企业开工率接近90%,而从去年来看,开工率仍有上升的空间,笔者认为下半年铜冶炼企业开工率将继续回升,精铜供应增速也仍有增加的可能性。不过略显忧虑的一点就是废铜的供应问题。数据显示,6月我国废铜进口量26.3万吨,同比大幅下降21.8%,上半年累计进口175.9万吨,同比下降14.8%。废铜进口量的持续大幅下降一定程度上对后期精铜供应会形成拖累,并且精铜的替代作用也会增加,对供需面会产生一定影响。不过从短期情况来看,还并未形成明显的作用。

铜市消费进入淡季

近期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1-6月份电网投资累计1649亿元,同比下跌0.6%,上半年增速呈现明显的高开低走态势。如果从6月单月来看,同比下跌幅度相对较大,拖累上半年投资负增长。电网投资是铜消费最大的领域,增速持续放缓很大程度上会对此后1、2个月内的订单带来影响。此前江苏地区已经有大型线缆企业表示订单情况一般,淡季特征显现,看法略显悲观。而空调企业今年上半年表现相对较好,符合预期,但空调行业旺季已过,8月正式进入淡季,空调行业这种旺季和淡季的区分非常明显,淡季对铜管的消费下滑幅度较大。整体来看,目前铜下游消费端正处于淡季,而电网投资的负增长更会对目前这种形式带来拖累。

综合来看,铜产业链供应将继续呈现增加的势头,而需求端则面临一定程度的悲观前景,对于市场而言,供需压力将会继续增加。近期现货市场的升贴水走势也表明了持续增加的压力。铜价目前的支撑力主要来自于宏观面的利好,但后市我们认为不太会出现更多强力的刺激方案,而国内经济改革的大趋势决定了经济增长难以大幅回升。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