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河南部分地区玉米等秋作物受旱严重

河南部分地区玉米等秋作物受旱严重

期货日报2014年07月28日08:1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由于降雨持续偏少,地表水量锐减,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当前河南省秋作物已经出现了较大面积的旱情,山区部分群众遇到临时性吃水困难。

“平顶山这边真是旱得很,地里玉米旱死不少。”河南农民朱保明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近日他从老家到郑州,一路上看到的秋作物长势很差,其中平顶山市一带的玉米、大豆、花生等秋作物受旱严重,估计产量降幅不小。

据了解,由于降雨持续偏少,地表水量锐减,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当前河南省秋作物已经出现了较大面积的旱情,山区部分群众遇到临时性吃水困难。据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最新统计,截至7月23日,全省秋作物受旱面积为1351万亩。

气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6月以来,河南省平均降雨量只有95.2毫米,较常年同期减少58%,为1961年以来的同期最低值。其中,平顶山市降水量较常年偏少九成,是1975年以来同期降水量最少的一年,该市“水缸”白龟山水库蓄水量创建库以来最低。

7月26日下午,河南省气象台发布了干旱橙色预警,预计未来7天仍无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干旱将进一步发展。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显示,未来3天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较高,内蒙古西部、陕西、河南、河北等地的最高气温将超过35℃。

谭松根是河南省扶沟县的一位种子经营商,为推销种子,他近期去了河南多个地市。他介绍称,周口、商丘、平顶山、漯河等地旱情均比较严重,部分地区吃水已比较困难。由于没有水源,很多地方的农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秋作物旱死。

河南省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省之一,粮食类秋作物种植面积在8000万亩左右,种植品种主要为玉米、水稻等。市场人士预计,河南省秋作物产量如果因旱受到影响,国内相关农产品价格可能会随之出现波动。

目前,河南省有47%的县市气象干旱已达到重旱等级,有17%的县市达到特旱等级。河南漯河雪健面粉公司总经理杨庆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农民正在利用各种水源对秋作物进行浇灌,漯河市机井配备较齐全的地块已浇过多遍水,但玉米等农作物的长势还是不如往年。另外,据他介绍,干旱天气对粮食价格的影响目前还未显现,当地小麦、玉米等粮食价格运行平稳。

“农民现在主要担心后期降雨也偏少,如果干旱天气持续,那么一些较为抗旱的农作物估计也会减产,甚至可能影响后期小麦秋播的进行。”河南省许昌市粮食贸易商左广伟说。(乔林生)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