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申银吸并宏源证券 旗下期货公司合并否未定

申银吸并宏源证券 旗下期货公司合并否未定

期货日报2014年07月28日08:1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申银万国证券与宏源证券将以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完成重组。不过,两家证券公司分别控股的申银万国期货和宏源期货是否会合并目前尚无定论。

我国证券史上最大的市场化并购案终于揭开面纱,根据25日公布的重组方案,申银万国证券与宏源证券将以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完成重组。不过,两家证券公司分别控股的申银万国期货和宏源期货是否会合并目前尚无定论。

按照上述方案,申银万国证券向宏源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以取得其持有的宏源证券全部股票,合并之后宏源证券注销,申银万国证券股票申请上市。

“申银万国证券是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宏源证券是新中国金融发展史上第一家上市的证券公司。两家公司合并重组、强强联合,有利于承载资本市场功能,服务实体经济。”申银万国证券董事长李剑阁在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一家以资本市场为依托,布局金融全产业链的全新投资控股集团即将诞生。我们设计了控股集团公司+证券子公司独创性双城架构,最大限度争取到了上海市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李剑阁说。

根据重组方案,新的拟上市公司注册地设在新疆,在上海设立全牌照证券子公司,并在新疆设立投行子公司和区域经纪子公司。

宏源证券董事长冯戎在新闻发布会上阐述本次合并重组的特点时表示,双城结构是一种创新型设计,改变了过去公司单一依靠证券业务的发展模式,有利于新公司实施“一体化战略”构想,在巩固和扩大证券业务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吸纳银行、保险、信托和租赁等金融业务资源。

目前,中央汇金公司持有申银万国证券55.38%的股份,并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公司间接持有宏源证券60.02%的股份。此次重组是同一控制人下,两家独立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市场化平等合并的创新案例,对于新一轮国资改革具有标杆意义。

目前,申银万国证券与宏源证券分别控股申银万国期货和宏源期货,市场普遍关心,在母公司合并之后,这两家期货公司是否也会走上合并之路。对此,申银万国证券首席战略总监陈晓升在新闻发布会间隙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家期货公司日后是否进行合并,目前尚无明确计划。

中期协有关数据显示,2013年申银万国期货分类评级为A级,手续费收入25405.69万元,净利润6551.7万元;宏源期货分类评级为BBB级,手续费收入11494.19万元,净利润5414.95万元。

截至2013年年底,申银万国期货净资产为97984.3万元,客户权益总额为625837.83万元;宏源期货净资产为70830.21万元,客户权益总额为175973.97万元。两家期货公司一旦合并,各项数据的排名都有望大幅提升。

有业内人士分析,申银万国证券与宏源证券合并之后将形成一个金融控股公司和一个证券公司,如果未来将两家期货公司归于同一家母公司旗下,结合证监会“一参一控”的规定来看,合并的可能性较大;但如果分别归于两个母公司旗下,就有可能不会合并。有知情人士称,从程序上来说,两家期货公司是否合并可能至少要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才会有定论。

“按照国外的发展模式,金融控股公司会持有不同的金融牌照,期货公司以独立法人或事业部的形式存在。目前看来,申银万国期货、宏源期货合并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在允许金融机构交叉持牌和打造投资银行的趋势和背景下,期货公司的并购重组也有望掀起一轮新的浪潮。(彭峭)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