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三峡集团四座电站日发电量首破“10亿大关”

三峡集团四座电站日发电量首破“10亿大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5日16:4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记者25日获悉,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下属的三峡电站、葛洲坝电站、溪洛渡电站和向家坝电站日发电总量首次突破1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天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超过80多万吨。

新华社记者刘紫凌 梁建强

宜昌(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25日获悉,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下属的三峡电站、葛洲坝电站、溪洛渡电站和向家坝电站日发电总量首次突破1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天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超过80多万吨。

处于汛期的长江水量丰沛,为四座水电站发电提供了有利条件。当水量条件适合时,四座电站的82台机组将会全部投入运行,日发电量突破10亿千瓦时有望成为常态。这相当于每天可节约标准煤30多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超过80多万吨。按照2013年广州市用电量为710.69亿千瓦时这一数值计算,四座电站连续工作70余天,即可满足广州市一年的用电量。

今年6月30日和7月10日,随着溪洛渡、向家坝两座水电站相继全部投产,三峡集团下属的四座长江流域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已达4553.7万千瓦。其中,溪洛渡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为1386万千瓦,向家坝电站的总装机容量640万千瓦,此前已经投产运行的三峡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250万千瓦,葛洲坝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77.7万千瓦。

这四座水电站创下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其中,三峡电站是目前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溪洛渡电站是世界第三大水电站,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千万千瓦级高拱坝电站,向家坝电站的发电机组是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葛洲坝电站则是依托“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建设。(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