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坠机引爆避险行情 过山车金市如何投资

坠机引爆避险行情 过山车金市如何投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1日08:0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进入三季度,原本寄望季节性强势的金市投资者,频频遭遇了暴涨暴跌,在“过山车”的行情中,如何把握机会,避免风险,是“炒金”族最关注的焦点。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时隔四个月,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再度失事,由于坠机位于乌克兰,全球资本市场为之震动,避险品种黄金盘中再度暴涨20美元,纽约金价重回1300美元上方。

进入三季度,原本寄望季节性强势的金市投资者,频频遭遇了暴涨暴跌,在“过山车”的行情中,如何把握机会,避免风险,是“炒金”族最关注的焦点。

受马航坠机影响金价走强

2014年上半年意外上涨近10%后,原本被投资者寄希望于三季度传统强势周期“再上层楼”的金市,开局却犹如“过山车”。

17日,马航航班在靠近俄罗斯边境的乌克兰坠毁。消息确认后,国际黄金、原油价格都大幅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上市的黄金期货大涨17美元,收于每盎司1316.9美元。

受到影响,国内黄金现货、期货价格也大幅上行,截至18日收盘,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克263.2元,上涨2.1元,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千足金AU99.99也上涨1.4元,重回260元上方。

而就在本周前几个交易日,由于市场担心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提前加息,国际金价一度跌至每盎司1292美元附近。

“马航班机坠毁在敏感地区,投资者普遍预期航班坠毁事件很可能加剧地缘政治危机。”分析人士说。

地缘政治风险频袭金市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持续上行的情况不同,今年来金市大涨、大跌的行情中,频频闪现“地缘政治”以及“利率可能变动”的“魅影”。

3月12日,由于西方发达经济体告诫俄罗斯,要求停止怂恿克里米亚公投,否则面临制裁,导致乌克兰紧张局势升级,国际市场黄金一度暴涨1.8%,创下春节后的单日最大涨幅。

随后3月24日的大跌,创年内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则是由于乌克兰临时政府要求乌克兰军队撤出克里米亚,使得俄罗斯和乌克兰可能的冲突降温,加上对冲基金担心美联储可能提前加息,使黄金市场涌现新一轮的抛盘交易。

与此同时,上半年金市涨幅最大的6月19日,伊拉克、乌克兰紧张局势以及美联储偏宽松的决议亦“功不可没”。

事实上,对于金市,涨因地缘政治跌亦因地缘政治,在5月27日,今年来少有的跌幅超过2%的交易日里,由于局势动荡的乌克兰大选顺利进行,亿万富豪候选人波罗申科胜出并得到俄罗斯的肯定,金市积蓄已久的避险情绪大幅降温。

“金市之所以对地缘政治以及利率变动的消息异常敏感,主要的原因仍是当前欧、美经济的基本面状况'纠结不清’。”兴业银行资深分析师蒋舒博士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国际政治的短期冲突无疑就成为市场最关注的因素。

不确定因素持续 专家支招下半年“炒金”

进入三季度,亚洲传统消费大国的实物黄金消费开始集中体现,然而面对地缘政治等不确定因素的困扰,金市投资者如何“炒金”?

专家指出,在黄金“脆弱”的市场环境下,当前三大动向值得关注。其一是欧美货币政策的变化。“尽管时间和幅度仍存在争议,但美国的货币政策收紧已毫无悬念,而欧洲市场或会伺机再推宽松政策。”蒋舒认为,从欧洲央行的表态来看,欧洲市场的宽松政策或随时实施,欧美货币政策的“背道而驰”,将为去年末以来强烈的美元看涨预期实现提供前提条件,这对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或形成一定的影响。

其二是持续不断的地缘政治风险。“目前伊拉克、乌克兰、以色列等地的地缘冲突依然在发酵,不过投资者对地缘政治风险无法预测也难以控制,投资仍需谨慎。”分析人士指出。

其三则是实物消费的状况。“黄金实物的消费往往难以大幅推涨金市,但常对跌势提供支撑。”上海一位长期研究黄金市场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下半年的节假日消费,以及另一消费大国印度可能放松黄金限制,消费需求都可能会增加。

“从目前市场形势来看,黄金市场还不能看跌。”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也表示,不过在波动的市场里,对于投资者而言,仍需首先分清消费还是投资?保值还是增值?“对于纯投资品而言,随着股市等风险资产的好转,黄金此前相对高收益的状况或成历史,但作为长期保值的资产,黄金或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专家指出。(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