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大商所保证金存管银行增至11家

大商所保证金存管银行增至11家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16日08:33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保证金存管业务收入很少,但成为存管行将增加银行业务拼图的完整性。取得了保证金存管资格后,银行就可以更深入地开展银期合作,可以更顺畅地为企业提供仓单质押贷款等服务。

昨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网站发布“关于增加指定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的通知”,增加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为该所指定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至此,大商所保证金存管银行已经增至11家。

大商所在去年发布的《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定存管银行管理办法》中曾开创性地提出银行要在期货创新服务方面做文章,要求银行结合交易所上市品种及会员、客户特点,在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银期创新业务合作方面提出可行的期货创新服务方案,具体体现在资格申请和年度考评两方面。

经对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的申请材料、系统、网点等审核,大商所最终确定两家银行符合相关规定,具备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开业各项条件,准予两家银行正式开展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这也意味着,除传统的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外,目前,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等6家银行皆获准成为大商所的保证金存管银行。

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始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未来原油期货和期权工具等更多创新型产品推出后,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保证金存管业务收入很少,但成为存管行将增加银行业务拼图的完整性。取得了保证金存管资格后,银行就可以更深入地开展银期合作,可以更顺畅地为企业提供仓单质押贷款等服务。

王姣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