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中国首个干散货航运景气指数发布

中国首个干散货航运景气指数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4日08:4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7月3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在“2014 SISI国际港航发展论坛—自由贸易区与港航业的互动发展”上推出干散货航运景气指数(DSPI)。

经济参考报记者王璐 北京报道

7月3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在“2014 SISI国际港航发展论坛—自由贸易区与港航业的互动发展”上推出干散货航运景气指数(DSPI),以更好地反映航运细分市场走势、服务特定类型的航运企业,这是中国首个针对干散货的行业景气指数。

与此同时,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了二季度干散货航运景气指数报告。其中指出,二季度干散货运输企业景气指数为72.83,处于较为不景气区间。国际干散货运输企业景气数值为66.85点,内外兼营干散货运输企业表现最佳,为91.75点,内贸干散货运输企业经营状况最差,景气指数为39.11点。

更为糟糕的是,干散货运输企业资金链面临断裂风险。2014年二季度干散货运输企业所有经营指标都处在不景气区间,干散货运输企业盈利情况大幅缩水,跌幅达27.86点,跌入较为不景气区间。干散货运输企业流动资金异常紧张,其中内贸干散货运输企业流动资金景气指数仅为27.5点,处于较重不景气区间。

不过,集装箱运输企业和港口企业经营状况呈现弱复苏,二季度集装箱运输企业的景气指数为100.76点,越过景气分界线,回归到微景气区间。而港口企业的吞吐量和泊位利用率增速也再次上扬,中国港口景气指数达到109.79点,再次进入微景气区间。

展望三季度,报告认为传统航运旺季的到来虽然对于航运业整体经营状况有提振作用,但在供需严重失衡的情况下,航运业总体形势难有改观,三季度中国航运信心指数预计为88.79点,较二季度微涨8.24点,依然处于不景气区间。

尽管船舶拆解量处于较高水平,但由于新船订单量依然较多,且运力过剩程度仍未达历史最高水平,受运价与燃油成本相互积压影响,新船投资的内部收益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