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两因素点燃多头导火线 谨防黄金市场诱多

两因素点燃多头导火线 谨防黄金市场诱多

期货日报2014年06月26日11:2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金价格远未触及中期牛熊分界线。后期,随着短期利多因素的消化以及买盘力量减弱,黄金冲高回落料成大概率事件,短期反弹仍难改变黄金总体下跌趋势。

耶伦鸽派表态和地缘政局动荡两个利好共振点燃黄金上涨的导火线。6月19日,黄金大涨逾3%,一举站上千三大关。但我们认为,近期黄金的强势上涨仅可视作短期反弹,而非反转。

首先,从美联储货币政策取向来看,尽管耶伦在近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的表态尽显其鸽派立场,但通胀抬头信号和美国经济复苏渐入佳境已是有目共睹,美联储升息将成为必然之举,而分歧仅仅在于推行的时间上。美联储庞大的资产负债表“瘦身”和升息问题,料将成为下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的核心内容。同时,6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其实释放出短期利率上调、长期利率下调的信号,这表明美联储短期内或将升息,但之后的加息过程可能比较缓慢。预期首轮升息时点的提前或者推后,仅仅会影响黄金短期走势,不能改变下半年黄金总体下行趋势。

其次,地缘政局动荡对黄金的支撑有限。根据经验,黄金在地缘政治危机爆发前往往受益于避险买盘支撑而上行,但一旦危机爆发,则贵金属将全盘会吐涨幅。因此,我们相信,伊拉克局势动荡给贵金属提供的避险支撑将是短周期的,对中长期贵金属价格影响微乎其微。

从基金角度来看,尽管进入6月以来,金价涨幅已经超过5%,但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的黄金持仓量不增反减,这或暗示基金对黄金长线走势不乐观,近期反弹仅为短线投资者行为。截至6月19日,SPDR的黄金持仓量为782.62吨,较6月初减少2.66吨,较去年同期减少近217吨。

从实物需求来看,受去年二季度金价暴跌引发大量实物买需提前释放影响,今年珠宝首饰需求增幅有所放缓,金币、金块需求则较去年同期明显回落。从印度市场看,印度农民作为印度黄金市场的消费主力军,极可能因收入下滑而减少实物黄金购买量。另外,美国股市的强劲上扬料将继续削减下半年金币、金块魅力。

从技术层面看,黄金周线图虽已经突破上方多条均线压制,且RSI指标金叉向上,但黄金价格远未触及中期牛熊分界线。后期,随着短期利多因素的消化以及买盘力量减弱,黄金冲高回落料成大概率事件,短期反弹仍难改变黄金总体下跌趋势。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