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上游供应压力下 聚氯乙烯僵持局面短期难改

上游供应压力下 聚氯乙烯僵持局面短期难改

期货日报2014年06月24日10:5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综上所述,在下游需求无实质性改观的前提下,PVC市场价格难出现反弹,短期仍将延续弱势僵持局面,或有小幅下行压力。

今年以来,PVC期货一直在低位徘徊,市场表现较为疲软。截至6月23日,PVC主力1409合约振荡小幅收涨,盘中持仓量减少2536手至26162手。虽然PVC期货有小幅上扬之势,但随着生产企业集中检修期进入尾声,在需求降温、供应增加的压力下,PVC后市仍难言乐观。

上游供应压力增加

每年的3—5月是我国PVC生产企业的春季检修期,目前主产区PVC企业多检修结束,供应陆续恢复。据了解,5月下旬,正在检修以及计划检修的企业有8家,涉及产能169万吨,这部分企业5月底已多数完成检修。而6月计划检修的企业仅5家,涉及产能141万吨,企业分布较为分散,而且检修时间并不集中。7月计划检修的企业将减少至3家,涉及产能133万吨,但距今时间较长,不确定因素较多。

目前西北企业多表示前期订单充裕,同时因检修供应压力大大减少,库存得到有效缓解,因此PVC现货报价持续坚挺。然而随着PVC生产企业检修期的结束,后续检修企业减少,在生产企业陆续恢复供应,且高价接单不畅的情况下,有企业表示PVC库存将逐渐增加。

下游需求弱势难改

今年以来,在房地产低迷形势笼罩的背景下,国内PVC下游制品型材、管材企业订单不佳,年后开工较晚,且整体开工率提升缓慢,对原料采购积极性偏弱,导致今年以来PVC价格上行空间有限。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银行信贷政策持续收紧,不仅抑制了购房需求的释放,而且银行对于房地产行业风险管控不断加强。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降价潮开始蔓延,市场对于楼市下行预期的增强以及未来市场形势的不确定性,使得房企在开发投资方面更加谨慎。政府进入“救”与“不救”两难阶段,但可以明确的是政府大幅度的救市政策不会出现,也就是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PVC需求增幅将十分有限。

房地产市场疲软将直接导致PVC等建材制品订单量不足,对PVC树脂的需求减弱。所以今年以来PVC供应压力增加,需求转弱造成了市场异常低迷。在此背景下,PVC企业的经营压力可想而知。据了解,目前PVC企业开工率回升后,出货压力增加,后续优惠出货情况也将增多。而需求面表现依旧平淡,受北方农忙、南方高温等影响,下游制品企业开工将受限,实际对原料的刚性需求仍旧不佳。因此,下游刚性需求继续呈现减弱的可能性较大。

综上所述,在下游需求无实质性改观的前提下,PVC市场价格难出现反弹,短期仍将延续弱势僵持局面,或有小幅下行压力。

作者单位:大地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