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长株潭城市群首个风电项目入国际碳交易市场

长株潭城市群首个风电项目入国际碳交易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3日16:4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据记者最新获悉,中国中部地区长株潭城市群第一个风电场已成功申请成为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在今年8月并网发电后可向国际碳交易市场出售碳排放权。

新华社记者阳建

长沙(CNFIN.COM / XINHUA08.COM)--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减少碳排放的市场手段,碳交易逐渐在世界各国应用。据记者最新获悉,中国中部地区长株潭城市群第一个风电场已成功申请成为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在今年8月并网发电后可向国际碳交易市场出售碳排放权。

这个名为龙亭龙凤风电场的项目位于湖南株洲县,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投资建设。一期工程预计今年8月并网发电,每年将提供上网电量9380万千瓦时,可满足株洲市5万户家庭一年用电。到2015年二期工程完工,年总发电量将达1.65亿千瓦时。

据了解,该风电场一二期工程完工后,如果以新增火电为替代电源,按火电每度电耗标准煤340克来计算,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约5.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00余吨,一氧化碳排放量15吨,灰渣排放量约1.6万吨。为此,该风电场已成功申请成为CDM项目,待投产后即可进入国际碳交易市场,向发达国家出售温室气体减排量,进行碳排放权交易。

CDM是《京都议定书》中缔约国之间开展温室气体减排合作的3种灵活机制之一,其核心是允许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进行项目级的减排量抵销额的转让与获得。中国从2011年开展碳交易试点,截至今年5月23日,中国国碳交易累计成交385万余吨,交易金额为12501万元,成为继欧盟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碳交易市场。(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