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姜洋:加大拓展期货市场力度

姜洋:加大拓展期货市场力度

期货日报2014年05月29日08:3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中国证监会将会同期货市场有关各方,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国九条”的精神内涵,加大拓展期货市场力度,着力优化市场体系结构,促进场内场外市场协调发展,建设一个与经济金融发展程度相匹配、风险管理需求相适应的、竞争力强的期货和衍生品市场。

在昨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中国证监会将会同期货市场有关各方,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国九条”的精神内涵,加大拓展期货市场力度,着力优化市场体系结构,促进场内场外市场协调发展,建设一个与经济金融发展程度相匹配、风险管理需求相适应的、竞争力强的期货和衍生品市场。

姜洋强调,一是大力推动市场创新发展。扎实推进国际化原油期货市场建设,争取年内推出原油期货。配合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继续推出其他大宗商品期货品种。研究发展商品期权、商品指数、碳排放权等新交易工具。加大宜农期货品种的研发上市工作,积极拓展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渠道和机制。配合国家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适应资本市场风险管理需要,推进其他国债期货品种、股票指数期货品种、交叉汇率期货品种和金融期权的研发上市。

二是改善市场投资者结构。进一步完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参与期货交易的政策,推动制定银行、保险、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机构参与期货交易的政策,为各类机构投资者入市交易提供更多便利。推动取消对产业企业、国有企业等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各种不必要的限制,包括信贷、会计、审计和国资管理等政策,为企业参与套期保值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三是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在深化场内市场建设的同时,积极发展场外衍生品市场,促进场内场外市场互相补充、协调发展。积极支持具备风险承受能力的金融机构、实体企业开发符合实际需要的衍生产品。推进场外市场服务设施建设,强化交易报告、数据提供、报价系统、场内集中清算等基础服务。研究发展多层次商品市场,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需求。积极推进市场对外开放,在成熟商品期货品种上引入境外投资者,逐步扩大期货保税交割试点范围。

四是加大监管转型和执法力度。进一步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模式,提升市场公信力和透明度。加强市场运行监管,强化市场风险监测监控、预警以及防范和处置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跨市场、跨境监管,严厉打击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三公”原则,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五是加快推进期货法立法。期货法立法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各类市场主体、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共同参与,中国证监会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财经委做好期货法立法相关工作。

本届论坛首次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周正庆、原主席刘鸿儒、原主席周道炯、原副主席范福春、原副主席陈耀先出席论坛并致书面发言。上期所理事长杨迈军与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在论坛全体大会上分别致辞。来自国家政府部门、相关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企业高管以及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出席了本届论坛。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