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农行拟发800亿元优先股 或惠及涉农企业 

农行拟发800亿元优先股 或惠及涉农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2日10:5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中国农业银行9日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优先股数量不超过8亿股,成为继浦发银行之后第二家公布优先股发行计划的银行。专家表示,农行发行优先股不仅有助于改善自身资本结构,更将借助“三农”政策春风惠及涉农企业。

新华社记者吴雨 陈雯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农业银行9日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优先股数量不超过8亿股,成为继浦发银行之后第二家公布优先股发行计划的银行。专家表示,农行发行优先股不仅有助于改善自身资本结构,更将借助“三农”政策春风惠及涉农企业。

农行优先股发行预案显示,该行拟发行优先股数量不超过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以补充本行其他一级资本。

季报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农行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量的并表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48%、9.48%和11.87%。

自4月银行发行优先股的细则正式落地,包括农行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都积极争取成为首批试点银行,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的银行高层均表示在积极研究发行计划。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商业银行争发优先股主要出于优化资本结构,特别是监管资本的需求。“目前我国银行资本结构过于单一,一级资本补充渠道较少,鼓励银行发行优先股将有助于银行补充资本,优化资本结构。”

农行表示,此次优先股发行将全部采取非公开发行的方式。“优先股发行对象主要针对机构投资者,采取非公开方式发行主要还是希望减少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目前,银行优先股拥有不少追捧者,一方面,优先股确实能够有效补充银行资本金;另一方面,在当前银行收益水平不错的背景下,这种兼具“股票”和“债券”特征的融资工具能带给投资者稳定的收益。

关于优先股发行事宜,农行的独立董事表示,优先股股东优先于普通股股东分配利润,将可能导致普通股股东的分红减少。此外,根据监管要求和农行的发行方案,当满足强制转股触发条件时,此次发行并仍然存续的优先股将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全额或部分转换为A股普通股,由此将使普通股股本总额相应增加,将对本行原普通股股东的持股比例、表决权以及包括每股收益在内的部分财务指标产生一定的摊薄影响。

“不排除有投资者会将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但这取决于优先股是否能带来稳定的收益。相比于普通股对银行治理的投票权,优先股稳定的收益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大些。”郭田勇说。

农行表示,此次发行尚需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的核准,方可实施。不过,已有分析人士指出,农行优先股将借助“三农”政策“春风”,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创新工具惠及涉农企业。

日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稳步培育发展农村资本市场,并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发行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工具。

“随着农行其他一级资本得到有效补充,其可能相应会增加'三农’信贷投放,为服务'三农’发挥更大的作用。”赵庆明说。(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