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中金所:金融期货创新产品将加快推出

中金所:金融期货创新产品将加快推出

期货日报2014年05月12日08:38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表示,金融期货发展的重要任务:第一是配合利率市场化,加快推出利率期货和外汇期货;第二是从服务实体经济和广大投资者避险需求出发,尽快丰富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的品种。

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10日表示,中金所已经储备了一批金融期货创新产品,随着金融改革步伐的加快,这些产品的推出也会日益加快。

这是期货日报记者从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获悉的。

9日公布的新“国九条”提出要建设金融期货市场,配合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适应资本市场风险管理需要,平稳有序发展金融衍生产品,逐步丰富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和股票期权品种,逐步发展国债期货,进一步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对此,张慎峰说,这点明了金融期货发展的重要任务:第一是配合利率市场化,加快推出利率期货和外汇期货;第二是从服务实体经济和广大投资者避险需求出发,尽快丰富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的品种。

他介绍说,股指期货方面,目前只有沪深300指数期货,正在仿真的有上证50指数期货和中证500指数期货。另外,还有一个期权产品,即沪深300指数期权。这几项产品准备得都非常充分。国债期货方面,目前除了已经上市的五年期国债期货外,中金所已经研发储备了十年期国债期货、三年期国债期货,同时还研发成功了短期利率期货。

“我们相信随着金融改革步伐的加快,这些产品的推出也会日益加快。”张慎峰表示,中金所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积极平稳地发展金融期货产品,努力成为一个社会责任至上、市场功能完备、治理保障科学、运行安全高效的全球人民币资产风险管理中心。 (彭峭)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