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牛熊辩:工弱农强格局或持续

大宗商品牛熊辩:工弱农强格局或持续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14日09:0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大宗商品将呈现明显的分化格局,工业品特别是黑色金属产业链品种价格将继续下跌,而农产品价格有望维持强势。

来自4月12日“第八届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的消息显示,业内人士认为大宗商品将呈现明显的分化格局,工业品特别是黑色金属产业链品种价格将继续下跌,而农产品价格有望维持强势。

大宗商品或区间震荡

“对大宗商品市场,我们3月份在朋友圈做了一个调查,53个人参与,绝大部分认为是熊市,但认为CRB指数是牛市。大家看到的熊市品种都是和中国因素高度相关的商品,但能源等其实都是表现比较好的品种。”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外汇和大宗商品业务主管张一凡表示,从宏观面来看,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系统性的信用风险也不存在,如逐步化解一些地方债问题。而海外方面,商品市场的催化剂是日本重启核电、欧洲经济数据波动、欧元推出QE政策等。

“整个大宗商品下跌的熊市基本上到尾声或者已经结束了,今年到明年整个大宗商品会进入区间震荡的态势。”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曹扬慧认为,第一,从时间周期上来看,大宗商品从2011年到现在持续下行已超过三年两个月以上;第二,商品价格指数当前处于相对低位,继续下跌空间不大;第三,欧美经济复苏态势不错;第四,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挡期、产业结构调整的镇痛期、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给中国宏观经济定了很好的政策基调,这给商品市场价格下方提供支撑。

从与大宗商品基本面相关度较大的行业来看,张一凡认为,房地产可能是多、空并存,今年的电网投资、轨道交通会超出市场预期,而基于目前环保的压力,汽车可能相对较空,轨道交通则可能持续超出市场预期。

工空农多格局

对工业品走势,张一凡相对看空,他认为黑色产业链会长期低迷。“我们觉得煤价还没有进入冬天,整个煤焦钢产业链没有完全进化,导致这个产业链的价值波动非常大,它的贸易商行为还是传统的库存周期行为,当市场看好的时候还有市场进来,当市场逆转的时候大家都去库存。”

对农产品而言,张一凡认为,从收储到直补等政策,实际上让农产品的定价方式产生了较大的改变,所以每一个品种都要关注政策什么时候落实。

美尔雅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王春泉则认为,下半年之后,在中国巨大的蛋白需求支撑下,CBOT农产品价格有可能再创新高。“目前中国的贸易结构存在问题,一旦资金链崩溃,后面资金跟不进来,做二次抵押破裂,中国的进口速度降下来,CBOT大豆可能会呈现阶段性的顶部。不过中国今年蛋白消费增速仍然在60%,所以会一直买。下半年之后,价格有可能会再比目前的价格更高。”他说。(记者王姣)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