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指数期货家族上证50和中证500期指快速推进

指数期货家族上证50和中证500期指快速推进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01日09:16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相关筹备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之中,有望在年内正式挂牌交易,业内人士预计,其正式上线或快于股指期权。

2014年注定是国内衍生品市场不平凡的一年。在国内各大交易所备战期权产品的同时,指数期货产品家族将添新成员。记者日前获悉,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相关筹备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之中,有望在年内正式挂牌交易,业内人士预计,其正式上线或快于股指期权。

据了解,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标的指数分别为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其中,上证50指数由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优质大盘企业的整体状况。

中证500指数样本空间内股票是扣除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及最近一年日均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剩余股票按照最近一年(新股为上市以来)的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20%的股票,然后将剩余股票按照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进行排名,选取排名在前500名的股票作为中证500指数样本股。

事实上,机构对于新期指的推出有所期待。3月21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启动了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目前,两个期指产品的全市场仿真交易已运行超过一周,从测试情况来看,中证500期指的参与活跃度高于上证50期指。业内人士分析,中证500指数综合反映沪深证券市场内小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市场需求更大,其上市后很可能获得市场的追捧。

今年4月份,正值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四周年之际,沪深300期指已经平稳运行了近4年,在合约、规则、系统、人才等各方面都已日趋成熟,有许多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业内人士指出,股指期货新品种推出的时机与条件都比较成熟,并没有技术上的障碍,有望先于期权面世。

“上市第二个指数期货可谓轻车熟路,不需要做太多准备”,一位期货公司人士表示,从仿真交易的迅速上线到合约正式挂牌,新股指期货的上市进程可能快于股指期权。

而相较于新期指产品,期货公司的工作仍集中在期权的筹备与预热上。“公司的新产品筹备重点主要在期权上,期权是一个大的范围,涉及股指期权、商品期权和个股期权,概念上比一个新的商品期货品种要广泛,在人员、技术等方面的投入更复杂。”上述人士称。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沪深300股指期权的筹备工作正抓紧进行中,筹备工作已接近尾声,交易所端基本准备就绪,会员单位仍有少数在系统联网测试,全部准备工作有望在5月之前完成。(记者董铮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