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六条”将推动期市实现多领域突破

“国六条”将推动期市实现多领域突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7日14:2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评价认为,这意味着2014年期货市场有望迎来新的发展,不仅将有多个品种上市,还将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会议指出,要依靠改革创新,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方向,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会议对进一步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出六点要求,市场人士称之为“国六条”。其中第四条明确提出,要推进期货市场建设,继续推出大宗资源性产品期货品种,逐步发展国债期货,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业内人士评价认为,这意味着2014年期货市场有望迎来新的发展,不仅将有多个品种上市,还将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

——原油期货首当其冲

目前为止,原油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走过了3年历程。上海期货交易所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原油期货要统筹的部门多,涉及各种利益关系,虽然其市场、技术条件已没有问题,但政策协调是阻碍原油期货上市的最主要问题。

本次“国六条”明确提出了要继续推出大宗资源性产品期货品种,这对原油期货的上市工作将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从目前已上市的期货品种看,我国期货市场几乎涵盖了所有的重要工业大宗原材料,仅剩原油尚未登陆。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表示,原油期货的交易系统等技术性工作已经准备好,目前就只等待政策开口。上期所正在进一步完善各项准备,“争取年内上市”。

杨迈军的最后一句话既表达了上期所的自信,也透露出我国上市原油期货的决心。

原油期货的意义不仅是全球最大宗商品登陆中国期货市场,也不仅仅是争夺定价权,更是我国期货市场走向全球的标志性产品。国际化的投资范围、国际货币的结算机制,将使国内外投资者在同一个平台进行竞价交易,这样将实现“中国价格国际化”。

杨迈军希望,如果原油期货能够成功推出并表现稳定,那么像现有的一些国际化大宗商品期货,如有色金属、大宗农业产品等都可以改造成为像原油期货一样的国际化品种,这将实现我国大宗商品价格定价机制的改变,也会改变当前全球大宗市场的定价格局,将为我国实体经济带来巨大的潜在效益。

——期权将会在年内上市

期货被称为现货的“保险”,而期权则被称为期货的“保险”。与期货交易不同,期权是交易一种“买卖权利”,显然是一种更高级的金融衍生品形式。

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期货市场是链接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重要金融市场,而期货市场内部的结构建设也成为我国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的热点。

来自交易所的相关消息显示,三大商品交易所的商品期权都已开发完毕,部分品种已经开了仿真交易。从目前技术角度看,仿真交易整体情况良好,无论是合约和技术支持都具备上市条件。与此同时,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方面透露,股指期权的产品仿真交易表现良好,现在正在进一步跟踪研究期权、期货、现货三者间的市场效应问题。

杨迈军在“证监系统两会代表委员记者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虽然现在四个期货交易所间还在就各自品种合约、系统对接、保证金等方面进行协调,但已取得了巨大进步,今年年内应该就能推出期权品种。

“期权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品种,几个交易所也研究了很多年,从现在的进展看,今年(四大期货交易所)有望推出各自期权品种。”杨迈军表示。

对实体经济而言,期权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让企业在进行期货市场套保的同时,进一步通过期权市场进行“保险”,防止企业在市场突发事件的冲击下套保策略失效。

不过,有长期参与期货市场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对企业而言,期权作为金融衍生品有些复杂,尤其是当企业的生产经营、现货买卖、期货交易、期权套保等方面联系到一起时,就不再是一个小企业有能力全都顾及的金融市场系统性问题,因此企业前期仍将以学习观察为主。

但无论如何,期权市场建设将成为我国期货市场进一步自我完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一步。

——国债期货将迎来大发展

2013年8月8日,国债期货登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当时,业内外各界对国债期货的意义和价值做出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也是将债券市场从低效状态提升到更高的质量和价值上。

然而,经过了大半年的运行,国债期货确实让很多抱有理想憧憬的人们感到有些失望。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张慎峰曾表示,国债期货不会是一蹴而就,不是上市了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上市后还将不断完善,才能够实现它应有的市场价值。

本次“国六条”专门指出“逐步发展国债期货”。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里面隐含着两个意思:

首先,配合本次“国六条”中的第二条,“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发展适合不同投资者群体的多样化债券品种,促进债券跨市场顺畅流转,强化信用监管。”

债券市场存量大,流动性差,但却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短板,且对实现利率市场化具有的战略意义和实际作用。但要盘活债券市场,没有一个风险对冲机制是不可能的。因此,在这个意义上,国债期货的发展对债券市场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其次,将会进一步放开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主体资格。目前,受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影响,作为我国最大的债券持有人——商业银行都未能获准进入国债期货市场,这也是目前国债期货表现低于预期表现的主要原因。

而此次国务院的决定意味着年内有望进一步放宽国债期货的准入资格,一旦拥有我国债券存量60%以上的商业银行进入市场,将极大地繁荣国债期货市场交投,同时也为国债期货发展提供稳定的现券保证。

此外,从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看,商业银行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对于商品银行盘活手中的债券价值,提高现金准备比重,减少对人民银行流动性政策的依赖程度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作用。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