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业酝酿变革 期货公司或减逾六成

期货业酝酿变革 期货公司或减逾六成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17日10:1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证监会机构改革的推进和大机构部的成立,相关业务规则的调整已近在眼前。期货业人士预计,受各类新竞争者涌入的影响,当前的160多家期货公司数量将会大幅压缩,幅度可能超过5/8。

“未来会不会死不知道,但现在活得并不轻松,佣金下滑已经让我们度日如年。”北方一家期货公司的副总李先生抱怨,尽管公司管理层为维持客户关系都已全员出动,但依然流失了不少大客户。他担忧,未来混业化经营放开将给期货业带来巨大冲击。

政策变局不再遥远。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证监会机构改革的推进和大机构部的成立,相关业务规则的调整已近在眼前。期货业人士预计,受各类新竞争者涌入的影响,当前的160多家期货公司数量将会大幅压缩,幅度可能超过5/8。

行业变革迫在眉睫    

“乐观预计,当前的160多家期货公司将减少至50家,而悲观预计,则将减少至20到30家,其中有些还会改头换面,或者更名不再叫期货公司,又或者虽然名字叫期货公司但实际的经营范围已发生变化。”在和中国证券报记者谈及期货业下一步的发展时,鲁证期货研究所所长师黎明表示出深深的忧虑。

师黎明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期货业面临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在2014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实施公开透明、进退有序的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打破证券、期货、基金等机构业务相互割裂的局面,允许相关机构交叉申请业务牌照;扩大行业对内对外开放,支持符合条件的主体设立证券期货经营机构。

业内人士透露,随着证监会机构改革的推进,大机构监管框架即将浮出水面,尤其是大资产管理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这也适应了当前金融机构综合经营的趋势,预计年内相关的业务规则就可能会发生改变。

师黎明说:“鲁证期货背靠齐鲁证券,在期货业内相对还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公司也在争取上市,进一步做大做强,但如果在这一两年不能实现上市,未来会怎么样还很难说。”

宝诚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晓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允许相关机构交叉申请业务牌照对于券商的压力不太大,但给期货公司带来的压力很大。期货经纪业务并没有太高的技术门槛,股指期货的客户很大一部分其实掌握在券商手里,他们通过券商的IB部门到期货公司开户,这部分客户很容易流失到券商手中。现在股指期货业务收入现在占半壁江山,客户流失给期货公司带来的冲击会非常大。”

期货公司面临的另一威胁是证券期货业开放意味着银行、保险等金融大鳄可能会大举介入。2012年12月,中粮期货的第二大股东悄然换成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商银行有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些商业银行实际上已经在用自有资金做期货业务,但如果可以拿期货经纪业务牌照,则可以大大拓展现在的业务。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马蔚华在提案中建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修改商业银行法,允许商业银行跨业投资参股或控股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

尽管政策尚未完全放开,但随着佣金的下滑,期货业面临的竞争已是十分惨烈。华泰长城总经理李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这几年期货公司佣金持续下滑,速度非常惊人,期货公司边际收益不断递减。”招金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涛则表示,东航期货的“零佣金”行为并非个案,零手续费时代其实正在开启,单纯的通道型公司将面临非常大的生存压力。

“拼爹”又“拼儿”    

业内人士认为,期货公司要想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继续生存发展,需要有一个强大的股东,“爹”的实力很关键,但期货公司自身的底子也很关键,得具备转型基础,管理层要有转型的雄心和相应的战略规划。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中粮期货、永安期货、南华期货、徽商期货等公司都已经或者准备涉足券商业务,而期货公司涉足券商业务并不是要全方位与现有券商展开竞争,关注的焦点是资产管理业务。

永安期货副总经理石春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几年的创新业务发展很快,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业务都做得有声有色,对公司业绩的贡献近一半。他说:“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在期货业内占比约一半,目前还没有出现过亏损,去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规模增长幅度更是达40%以上。如果牌照管制放宽,公司将受益,因为可以到不同的市场配置投资标的,更好地套利和对冲风险。”

“投资咨询业务依托公司强大的研究实力和资产管理经验,并不是简单地卖报告,而是举办培训班,讲的都是实战经验,能够让学员赚钱。”石春生介绍,培训班的学费从8000元提高到12000元之后,学员报名更加积极,其中不乏总经理头衔的人,学员听课更加认真,提问也更加积极。今年公司的培训班打算办六期,并且往区域市场拓展。

对于永安期货想要“找爹”、投入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麾下的传闻,石春生表示,公司已经基本完成了上市辅导的工作,如果未来能够上市,则可以独立发展壮大,不需要抱大腿。

在师黎明看来,混业经营以后能够活得更好的期货公司包括以下三类:一是中粮期货这类母公司实力强大的公司;二是中信、海通等强券商系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或者控股子公司;三是能够通过增资扩股、上市等手段快速做大做强的公司。永安期货属于第三类。

李杰表示,券商在目前的资本市场中所处的地位远远高于期货,如果交叉持有牌照政策出台,券商的优势更加显著。期货公司原来的老路难以持续,必须建立全市场、全业务链条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近几年来,尤其是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券商系期货公司发展相对较快,但未来随着牌照管理政策变化和证券期货业的开放,券商系期货公司的格局预计也会发生变化,这依赖于券商母公司的策略。

他认为,从长远看,大型金融控股集团会更加受益。金融控股集团所属的期货公司将来很有可能作为金融控股集团的一个链条,但已经完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通道,而是成为业务链条中间的一个环节。这个期货公司可能是一个独立的公司,也可能是作为一个部门,或者名义上是一个公司但实际上是部门化运作。

找准定位 错位竞争    

对于大多数中小期货公司,如何避免被市场淘汰,在未来的竞争中存活下来已经成为一项重要课题。“大有大的门路,小有小的活法。”业内人士认为,小公司并不会完全被淘汰,一是在政策还没有变化之前,趁期货牌照还值钱赶紧找个买家;二是主动拥抱互联网时代,实施低价策略;三是在细分领域做深做透。

北方一家期货公司的副总李先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抱怨:“做出特色、深化服务是老生常谈的中小期货公司应对竞争的策略,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没有高薪聘请足够专业的人才,怎么跟别人竞争?服务能好到哪里去?客户最终要看收益情况,帮助他们赚钱才是硬道理,如果没有这方面能力,就只能是低价竞争。期货行业盘子太小,而公司数量太多,这样下去迟早得淘汰掉一批。”

“现在赚钱越来越难,为了维护客户关系,只要客户一个电话,公司副总经理都得亲自出马,上门提供咨询服务,而且还不是收费项目。”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由于刚刚从客户那里回来不久,李先生面露倦容。对于公司的未来,他并不是很看好,他苦笑说:“如果说还有可能出现什么转机的话,就是把公司卖了,在新股东的支持下超常规发展。当前政策尚未变化,期货公司的牌照还能卖上亿元。”

天津金谷期货原副总经理刘静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类似东航期货的零佣金其实也是一个策略,只要客户规模足够大,靠交易所返还的利息也能够存活下来。未来若政策放宽,利用客户的沉淀资金还可以获取更多收益。国内资深期货专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必然延伸到期货领域,价格战会进行到底。

刘涛则表示,在细分领域做出特色意味着不能主要依赖经纪业务,招金期货已经摸到了门道。在某一个方面做深做透比单纯扩展业务范围更加关键,有些券商系的期货公司贪图大而全,而忽视了深度,这两年发展也出现了倒退。黄金类、化工建材类已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别人很难替代。

他介绍,招金期货不仅仅对客户提供期货投资方面的建议,还有生产经营、融资安排、战略规划等全方位建议,类似于咨询公司,咨询报告前两年很难卖钱,但现在报告的价值开始逐渐被客户所认可,有人愿意付费。

胡俞越认为,预计政策会逐步放开,期货业不应太悲观,而是抓紧时间转型,发挥在避险、衍生品等方面的优势,做出资管业务的特色。期货业已经迎来金融期货时代,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如股指期权的规模就将要超过现在的股指期货。施黎明则建议,应加快修订相关政策法规,现在期货公司还不能涉足场外衍生品市场,而在美国这是期货公司合法的业务范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