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2014年大宗商品市场跌势或仍持续

2014年大宗商品市场跌势或仍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9日16:0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预计在2014年,大宗商品市场或仍复制2012、2013年走势格局,不过包括建材、天然气或是亮点,尤其是化工产品在大跌后或成“黑马”。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陈爱平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大宗商品市场的跌势或仍持续,据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9日发布的报告,在过去的2013年,大宗商品现货、期货近全线下挫,期货价格综合指数连续三年下挫。预计在2014年,大宗商品市场或仍复制2012、2013年走势格局,不过包括建材、天然气或是亮点,尤其是化工产品在大跌后或成“黑马”。

数据显示,在2013年,跟踪现货价格表现的BPI指数收于934点,较2013年初的972点下挫3.91%,连续三年收跌,其中2011年BPI指数下跌4.79%,2012年跌幅则为2.39%。

据生意社的监测,2013年大宗商品价格均跌幅约3.8%,在跟踪的大宗商品中,环比上升的商品为61种,集中在化工类以及有色类板块,环比下降的商品则高达162种,也集中在化工以及有色板块,显示出在整个2013年,化工、有色类板块商品价格表现的差异拉大。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表示,整个2013年商品市场的涨跌可以分为5个阶段:1-2月份为上涨第一阶段,BPI指数一度上涨近2%,3-4月中旬为下跌第一阶段,5月中旬到7月上旬则继续下跌,7月中旬到9月上旬再度上涨,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继续上行,但到12月中旬开始,市场再度展开了跌势。

“构成市场三个阶段的下跌,其动因分别是供需矛盾、大宗商品的周期规律以及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出,而反弹的两个阶段动因分别是下跌后的反弹和市场的炒作,及以自贸区和城镇化为主要看点的二季度经济带来的期望和变化。”刘心田说。

对于2014年市场,刘心田认为,商品市场或仍复制2012、2013年的走势格局,即一季度整理后二季度深度回调,三季度走好四季度企稳,市场价格整体水平继续下调。“不过市场或仍不'淡’:至少有三大看点,一是天然气走好毋庸置疑,二是从现在情况来看,2014年的市场与前一年的表现或接近,三是随着中国深层次改革势必影响到大宗商品的再定位,市场分化或加剧。”刘心田认为。

“过去一年商品市场的持续阴跌主要还是受制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需求减弱加剧大宗商品出现产能过剩现象,在2014年,全球经济将持续维持温和增长趋势,需求格局仍难有大变化,市场好转的道路仍曲折。”青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总经理徐洪涛也表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