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近八成券商已参与股指期货

近八成券商已参与股指期货

期货日报2013年12月30日11:38分类:股指期货

阿尔法策略被券商广泛使用,并取得了不俗业绩

随着对券商参与股指期货的限制进一步放松,券商不断加大期指参与力度,利用期指的策略也越来越灵活。

随着券商自营和资管参与股指期货市场政策的进一步放开,券商利用期指的力度和效益都显著提升。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券商已有近八成参与了股指期货交易,成为期指市场的机构主力。截至2013年11月15日,股指期货市场有机构户190家,机构产品账户1359个,其中证券自营账户72个,证券资管产品账户304个。

“去年11月,证券公司自营、资管、经纪业务相关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的要求有所降低,券商在既定净资本下可交易的期指量大幅增加。今年公司可以交易的期指量几乎比之前增加了一倍。此前公司曾为留够自营的期指额度,不得不减少在其他业务上的期指额度。”一家券商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与此同时,券商利用期指也越来越灵活。去年11月券商自营利用期指从仅能参与套保扩大到可投机、套利等,大大提高了券商利用期指的积极性,券商利用期指的策略也在“随机而动”。

“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初期,期现价差较大,一些无风险套利策略收益颇丰。后来出现了负价差,券商又使用反向套利策略。近年来价差缩小并稳定下来,阿尔法策略开始被券商广泛使用。”广发证券资管部负责人傅竹介绍说。

今年券商积极发行使用阿尔法策略的产品,取得了不俗业绩。据了解,今年不少券商的阿尔法策略取得了10%—15%的收益,有些券商的收益甚至更为可观。“阿尔法策略除考虑阿尔法因子外,价差稳定性也很重要。如果价差不稳定,就可能会吞噬掉阿尔法收益。如果价差稳定,机构基本可以不考虑何时建仓的问题,只用考虑阿尔法因子即可。”傅竹说。

随着理念的不断创新,券商资管运用股指期货的策略也在不断演变。傅竹表示,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资产管理人在面临投资风险时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管理;二是资产管理人在投资策略管理、风险管理、流动性管理、产品创新上理念发生巨大变化,开始出现多空对冲产品和期现匹配的产品;三是催生资产管理人行业生态上的分化,促进资产管理人培育自身专业化、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