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年内累计下挫26% 黄金熊市或持续

年内累计下挫26% 黄金熊市或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1日15:5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金价的下滑吸引投资者对包括金条、金饰的购买,但随着经济的复苏,包括股市等资产价格的回升,黄金的“避风港”效应渐显淡化趋势,黄金贵金属的熊市或仍将持续。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今年以来,国际金价已累计下挫26%,创下了1981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金价的下滑吸引投资者对包括金条、金饰的购买,但随着经济的复苏,包括股市等资产价格的回升,黄金的“避风港”效应渐显淡化趋势,黄金贵金属的熊市或仍将持续。

金价创30余年最大跌幅

数据显示,到9日收盘,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1234.2美元,较去年底收盘价1675.8美元大跌近450美元或26%,扭转黄金在过去12年连续上涨趋势,也创下1981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

“黄金下挫的趋势并不意外,但一年内跌幅超过25%较为意外。”上海一长期从事期货投资的操盘手告诉记者,包括经济复苏、美联储或退出QE等系列事件都使得黄金压力重重。

而统计数据显示,与黄金同属有色金属序列的铜期货价格跌幅则温和许多,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货价格综合指数同期累计跌幅不到12%,几乎不到黄金跌幅的一半,表明更多投资属性的黄金相对于与实体经济连续密切的铜价格在前期累积的泡沫更大。

国际金价的这一跌幅甚至超过持续疲弱的菜籽油,与橡胶期货价格表现相当。“为何一向稳健的黄金跌幅在商品市场位居前列?”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美联储退出QE政策的预期、美元走强以及投资者的撤离都是重要原因。

“以西方的视角看来,黄金就是投资工具之一,随着美国股市等资产的回报好转,投资者必然会抛售黄金转投股市等资产市场。”法兴银行金属研究主管Robin Bhar表示,尽管东、西方对黄金的文化、看法不一致,导致包括西方市场的ETF等资产撤离,东方的中国、印度等民众抢购金饰、金条等截然不同的反应,但随着这一趋势的演绎,现货的购买能否扭转金价呈疑。

现货消费“价跌量升”?

到目前,几乎主要的投行都已较为看空黄金,高盛在此前一份报告中预计金价或在明年底跌至每盎司1050美元,最早看空黄金的投行之一--法兴银行预计到2014年,国际金价均价或跌至1135美元左右,甚至预计2018年黄金均价或跌势900美元,从而跌破目前矿商的成本线。

现货市场以及央行的购买或许是黄金市场目前唯一的亮点。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由于黄金价格的两次大跌使得需求飙升,今年前三季度市场需求仍同比增长19%,其中三季度消费需求210吨,同比增长18%。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国需求强劲外,包括泰国、越南等地区的需求增长也较为强劲,其中泰国上升57%,印尼上升了近20%,中东和美国则分别上升了9%和14%。其中全球珠宝的累计需求较前一年同比上升了5%,金币金条投资需求则同比上涨6%。

央行购买尽管逐渐放缓,但依然呈现出净买入的态势。按照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全球央行三季度净买入93吨,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7%。“随着金价的下挫,实物的需求预计仍将在较低的价位提供一定的支撑。”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由于较低价位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未来包括珠宝、金条的实物需求或仍将强劲,但或难呈现2013年的势头。

“不过对未来黄金市场的现货购买力,两大因素必须要考虑。”有分析人士也告诉记者,一方面经历2013年的“罕见大跌”,金价继续大跌的“意外”成分将降低,实物需求的买家更为适应较为平缓波动的市场,对大跌后的“冲动性扫货”将降低;而另一方面全球黄金的主要消费市场之一印度,由于政府的干预,抑制投资者对黄金的买卖,使得印度消费者对价格变动反应的能力大为减弱。

黄金贵金属熊市或持续

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随着经济的好转,尤其是欧美经济体好于预期,黄金贵金属的熊市或仍将持续。

事实上,就实物需求的'救场能力’而言,投资者的购买力已显示出疲弱的态势。”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指出,短期而言,美元指数将是贵金属最重要的指标,中期则须关注美股,股市强势或进一步打压金价。“长期来看,贵金属市场最重要的指标仍是政策方向,不仅仅是QE政策何时退出。”孙永刚说。

Robin Bhar表示,大宗商品的价格短期决定因素主要是供应问题,在过去数年中,包括铜等市场供应曾短缺,导致价格上涨,对黄金而言,在西方的视角,在目前股市等资产价格走好的背景下,投资者追逐收益必然会撤离黄金ETF等资产市场。

经合组织9日发布的综合经济先行指数报告也显示,目前大多数主要经济体增长前景得到改善,其中包括美国、英国、德国等七国集团整体先行指数一年来逐月上升,欧元区修正后的整体先行指数去年10月份止跌反弹,今年10月回升到100.9点,显示出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也在趋于稳定,呈现出上行趋势。

“在黄金生产商方面,一个重要的信号是一些国际矿商正考虑出手在市场进行对冲,这一状况也是在过去十余年的上涨行情中从未出现的。”Robin Bhar表示。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由于连续的量化宽松政策,黄金价格在过去数年的上涨中受惠,但随着QE退出效应的持续发挥,黄金的“货币属性”将渐消退。“实际上对黄金市场而言,不仅眼下面对市场占主导的抛压,而且未来正面的利多因素也较为有限,或很难重拾昔日的吸引力。”瑞银的分析指出。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