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利空因素殆尽 沪胶酝酿季节性上涨行情

利空因素殆尽 沪胶酝酿季节性上涨行情

期货日报2013年11月06日11:07分类:现货

10月下旬,国家发改委急招相关单位研究天然橡胶进口的通知被市场解读为利空,沪胶持续一个半月的振荡区间被打破,空头力量占据上风。然而,笔者认为,沪胶基本面从熊转牛的根基未变,此次调整会在11月形成阶段性低点,投资者可把握买入机会,布局12月和明年1月、2月的季节性上涨行情

利空因素透支殆尽

纵观沪胶市场的利空因素,市场提及最多的仍然是增产周期和供应宽松。首先,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最新月报显示,2013年1—9月,成员国天然橡胶产量(泰国、印尼除外)同比增长1.7%,逆转了5月以来产量增速下降的格局。其次,市场对天然橡胶供应过剩担忧再起,但同样的利空因素对处于不同时期的商品的影响不同。例如,2011年2月沪胶处于牛市末期,价格在40000元/吨以上,利空因素会对胶价形成毁灭性打击;但2013年11月,沪胶价格跌到了不足20000元/吨,同样的利空因素却无法对低价天然橡胶产生实质性影响。

至于发改委出台利空国内天然橡胶市场的进口政策,从逻辑上讲这是行不通的。天然橡胶是一种很特殊的商品,既有工业品属性,又有农产品属性,既关系到民生,也关系到军工。即使后期国内真的从泰国增加天然橡胶进口,也会有配套的对冲政策,而不会对国内胶价产生利空影响。因为目前物料和人工成本上升以及收入减少,已经严重打击胶农生产积极性,长此以往必将对天然橡胶产业造成严重伤害。

利多因素持续积聚

沪胶市场主要利多因素是下游消费远好于预期以及库存持续下降。目前,相关数据显示,这两大因素利多程度不断加深。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中国汽车产销数据异常靓丽,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2.66万辆和193.58万辆,同比增长16%和19.7%。汽车产销旺盛带动下游轮胎行业回暖,1—9月我国轮胎产量和出口量分别为70857.73万条和32378.00万条,同比增长7.68%和4.3%,维持6月以来增速不断提高的趋势。

由于进口减少和消费增加,青岛保税区的橡胶库存持续下降,从4月26日的37.11万吨下降到10月30日的25.38万吨,降幅为31.6%,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由此来看,消费持续向好和库存持续下降形成良性互动,极大地减轻了天然橡胶现货市场压力,从而有利于沪胶期货价格走高。

割胶淡季催生季节性上涨

天然橡胶生产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表现为割胶淡季和割胶旺季。11月我国云南地区开始进入停割期,海南地区将于12月中旬或月底进入停割期,次年的1月底到2月初越南、泰国北部进入停割期,2月中旬泰国南部、马来半岛、印尼的赤道以北地区,主要是棉兰一带进入停割期。

眼下进入11月,正是割胶淡季,天然橡胶供应开始逐渐减少,后期市场将以消耗库存为主。因为这种供应特性,沪胶一般会在11月形成阶段性低点,随后的12月、1月、2月将迎来季节性上涨。据统计,沪胶上市以来,12月、1月、2月上涨的概率分别为56%、75%、63%。11月是沪胶一年中难得的季节性做多机会,不仅上涨的可能性大,而且涨幅均值也大,业内称之为“捡钱行情”。从技术图形上看,假定沪胶构筑头肩底形态,目前正处于右肩形成期,还有500—1000点的调整空间。建议投资者把握11月的低点买入机会,分批建立多头部位,持有至明年2月,择高点出场。(中衍期货 付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