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华泰长城期货:供给过剩 维持看空焦炭思路

华泰长城期货:供给过剩 维持看空焦炭思路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29日08:02分类:商品期货

□华泰长城期货 谢赵维 尉俊毅

目前焦化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依然严重,焦化企业在煤焦钢产业链中不具备话语权,螺纹钢价格持续回调将拖累焦炭价格,建议投资者维持看空思路。

首先,“十一五”以来,全国焦炭最大生产基地山西省通过强制要求焦化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取得了一定成效,2012年山西焦化行业淘汰927万吨落后产能,但是随着钢铁企业自建大型焦化企业的增加,焦化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成果几乎被完全抵消。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焦炭新增产能高达6125万吨,与2011年的新增产能相比仅下降了953万吨。中焦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增焦炭产能1185万吨,而2013年焦化行业强制淘汰量仅1405万吨,去产能形势严峻。国家频频出台政策淘汰煤焦钢产业链落后产能,利好产业长期发展趋势,但短期来看对焦炭利好作用有限,一方面执行力度有待观察,另一方面焦化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速度未必超过钢铁行业。

其次,今年由于钢厂对焦炭等原材料补库提前,增加了焦炭需求,国内独立焦化企业销售形势良好,生产积极性普遍较高,后期焦炭供给仍将过剩。上周五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焦炭产量4029万吨,同比增长14.6%,环比上涨2.78%,今年9月份焦炭产量环比增幅为近五年最高。而9月份全国生铁产量为5904万吨,同比增长11.2%,环比下降1.47%。根据以往季节性规律,9-11月份生铁产量下降的概率非常大,对焦炭需求将相应减少,然而近期相对强势的焦炭期货和现货价格给予了焦化企业足够的信心,从上周独立焦化企业产能利用率数据看,大型独立焦化企业产能利用率维持在92%附近,中小型独立焦化企业开工率维持在80%左右。考虑到我国焦化行业拥有大量闲置产能,开工率若持续维持高位运行,后期焦炭供给仍将过剩。

最后,煤焦钢产业链的景气程度与房地产、基建高度相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120亿元,同比增长19.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房屋投资增速的减缓并不显著,我们认为市场悲观情绪加重的主要原因是担心楼市调控加码。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5个,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一线城市涨幅明显,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涨幅均超过20%。由于国内一些城市房价收入与一级房价租金比都非常高,房地产泡沫之声不绝于耳,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控的预期逐渐升温。此外,被寄予厚望的基建投资增速表现低于预期,前三季度,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97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第三季度下降7.6%,公路投资第三季度增速同样有所放缓。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