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沪胶突破底气可能不足 或暂时高位盘整

沪胶突破底气可能不足 或暂时高位盘整

期货日报2013年10月17日09:25分类:商品期货

强于预期的供需数据、持续意外走低的保税区橡胶库存、市场盛传中国购买泰胶,以及暂时平稳的美债危机,四者共振引发节后沪胶市场强劲反弹。其中,主力1401合约一路上攻,逼近9月3日高点21300元/吨一线,维持一个多月的箱体振荡格局似有突破迹象。然而,眼看就要大功告成,昨日沪胶期价却选择了主动回撤。利多因素成分欠佳无疑成为此次胶价突破失败的主要原因。

中国将购买20万吨泰国存胶?

上周末李克强总理出访泰国。他在泰国国会发表演讲时表态,会积极考虑从泰国增加橡胶进口量,并将建立专门的机制来探讨其他农产品的贸易合作。此言一出随即激起了胶市多头对于中国收储泰国胶的猜想,泰国总理英拉也想乘机借助“大国实力”来为高价收储胶寻找出路,于是单方面宣布已经与李克强总理达成协议,今后中国将无限期地每年从泰国进口100万吨大米及20万吨的橡胶。这显然与中方承诺的内容存在明显误差。截至目前,不但中泰两国尚未就追加进口橡胶正式签约,而且中国也未就此协议发表官方声明。这不禁令人质疑卖胶者(泰国)的用意。

存胶久困泰政府,英拉急盼“财神爷”

对于泰国而言,天然橡胶在该国无疑是产能过剩之物,仅凭本国需求力量根本无法消化,只有依靠出口才能完成去库存。此前迫于出口受阻,泰国曾一度号召全国学校采购天胶来铺设塑胶跑道,其严重程度不亚于中国煤焦钢产能过剩之态。为了抬升胶价,泰国曾在去年10月启动了一项收储扶持计划,耗费6.9亿美元以高于市价10%购入21万吨橡胶。原本打算政策出台能起到遏制胶价的效果,但事与愿违反而成为海外进口商借机压价的有利筹码。尽管泰国当局使出浑身解数,但最终结果却使得国内胶农民怨四起,财政拮据。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天胶消费国,自然有这个“胃口”可以完全消化。而此时恰逢中国总理出访泰国,英拉政府无疑是盼到了“财神爷”降临,认为高价收储胶去库存有望。

“望梅止渴”成画饼,中国自顾不暇

面对如此窘境,英拉政府自然会采取“望梅止渴”之策。一则可以安抚民心,平息民怨,二则可以拓宽渠道,增加提价优势,恢复议价能力,维护政府信誉。虽不敢断定未来中国一定会加大对泰国的天胶进口量,但短期内帮助泰方消化20万吨存胶的可信度并不高。因为目前中国刚完成国内天胶去库存化,眼下正全力应对煤焦钢、水泥、平板玻璃等相关行业的去产能去库存的攻坚战,难有余力去解他人之忧。

由此可见,市场盛传中国购买泰胶虽能起到鼓舞多头之效,但英拉政府的“望梅止渴”之策却有可能无法兑现。利多因素成分欠佳或将羁绊沪胶暂时难以摆脱高位盘整之态。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