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中长期看空 国债期货仍宜逢高抛空

中长期看空 国债期货仍宜逢高抛空

期货日报2013年09月24日09:14分类:国债期货

周一国债期货高开低走。笔者中长期看空国债期货,建议投资者继续逢高做空。

从经济层面来看,周一公布的9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为51.2,较8月再度提升。汇丰制造业PMI数据采集样本更多来自中小企业,因此更能反映经济运行实际状况。9月预览值较8月数据再度提升,表明实体经济运行状况确实有所好转。结合此前公布的8月工业增加值和社会用电量数据,我们认为三季度经济指标较二季度将更加乐观。对于债券市场而言,这会削弱债券避险购买动能,利空国债期货。

从通胀层面来看,8月CPI同比上升2.6%,其中食品类同比上涨4.7%,非食品类同比上涨1.5%。9月份CPI数据将于10月中旬公布,预计其将持平或略高于8月份水平。食品类方面,根据对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的跟踪,9月前两周该指数同比涨幅高于8月前两周,也就是说,9月CPI食品类涨幅可能将高于8月份。非食品类走势主要跟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代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CRB指数9月前两周有所回落,但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意外宣布维持债券购买规模不变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形成一定支撑,9月下半月CRB指数有回升可能,9月CPI非食品类涨幅预计持平或小幅回落。食品类占CPI权重约为三分之一,其余为非食品类,综合考虑9月上半月食品类和非食品类价格走势,预计9月份CPI持平或略高于8月份水平,对国债期货价格影响不大。

从货币政策层面来看,稳健货币政策主基调应该会继续得到贯彻。从三个月央票收益率走势来看,央行在中性基础上较偏向于收紧流动性。不过,由于国庆节长假用款压力,本周央行会顾及短期流动性影响,周一央行进行了7天、14天逆回购,28天正回购询量,相信这正是放短锁长意图的体现。对于国债期货而言,货币政策本周影响为中性,中长期偏空。

从国际市场层面来看,美联储上周议息会议意外宣布维持购债规模不变,全球金融市场风险情绪提振,美国国债期货价格当日大涨。对于国内债券市场而言,美联储推迟退出QE,意味着资本流出速度放缓,外汇占款下滑速度减慢,流动性因此改善,利多债券价格上涨。不过,美联储维持购债规模不变会增加通胀压力,利多债券价格主要为短期影响。

利率市场化改革层面来看,这是今年以来债券市场长期且持续的利空因素。长期政策管制使得官方与民间借贷利率高度错位,利率市场化改革要使得两者靠拢并最终完全由市场决定,这个过程对于国债价格而言是利空的。因为这将促使国债收益率上扬,当然这个过程比较漫长,这也是我们中长期看空国债期货价格的原因之一。短期而言,除非有重大改革举措宣布,影响市场预期,否则短期影响较小。

综上所述,经济指标改善、利率市场化改革施加利空影响,国债期货价格中长期看空。但国庆节长假用款压力可能迫使央行进行放短锁长操作,本周流动性会显得相对宽松,外围美联储维持购债规模不变也对国内债券价格形成短期利多支撑,本周国债期货价格预计将呈现宽松振荡格局。综合考虑,建议投资者在国债期货价格上涨至高点后逢高抛空。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