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分析报告:铁矿石市场短期或将迎新一波行情

分析报告:铁矿石市场短期或将迎新一波行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7日10:3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本周(7月30日-8月5日,下同),进口矿市场稳中趋弱,贸易商惜售挺价意愿较强。较前几周有所不同,本周铁矿石期货市场表现逊于现货市场,询报盘并不活跃,主流品种结标价格连续走低,使得市场谨慎观望氛围快速积聚。受铁矿石期货价格震荡趋弱影响,本周进口矿现货市场部分矿种小幅下滑,但在贸易商惜售挺价的作用下,市场整体降幅较小。

【新华铁矿石指数·分析报告】铁矿石市场短期或将迎来新一波行情

新华社信息北京8月6日电(记者高波关永年)“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8月5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7283万吨,较上周(7月23日-7月29日,下同)减少275万吨,环比下降2.9%。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1,下降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5,同样下降2个单位。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7月30日-8月5日,下同),进口矿市场稳中趋弱,贸易商惜售挺价意愿较强。较前几周有所不同,本周铁矿石期货市场表现逊于现货市场,询报盘并不活跃,主流品种结标价格连续走低,使得市场谨慎观望氛围快速积聚。受铁矿石期货价格震荡趋弱影响,本周进口矿现货市场部分矿种小幅下滑,但在贸易商惜售挺价的作用下,市场整体降幅较小。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矿价虽小幅下挫,但短期或将迎来新行情

近期,在市场出现调整之际,港口现货随用随采的模式,满足了大部分钢厂维持正常生产以及规避大额交易风险的需要。“化整为零、少量多批”的采购方式被迅速认可,并广泛复制。另一方面,钢厂在进口矿配比中加大了块矿、球团的比重,致使港口此类品种颇为抢手,块矿、球团的询盘集中度提高,买家提货周期也随之缩短。在两方面因素的同时作用下,本周进口矿虽整体下降,但降幅较缓。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铁矿石进口方面,巴西、澳洲都有铁矿石增加产量的计划,其中力拓将今年的产量增加至少10%,必和必拓也将增加产量5%,铁矿石的来源相对充足。与此同时,我国钢铁产量也在不断增加,国际矿石巨头均看好中国市场长期需求,将不断加大对于中国的矿石出口力度,因此,下半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增速或将逐渐回升,初步预计全年进口量将超过8亿吨。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分析认为,9月、10月是钢铁销售的传统旺季,钢材价格或将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同时也将拉动铁矿石价格的上涨。目前我国港口铁矿石库存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由于价格相对便宜,为应对年末冬季气候对运输和生产的不利影响,钢厂记贸易商会提高采购意愿以增加库存。这将对铁矿石价格回升起到一定的拉涨作用。

2、钢铁市场预期逐渐转暖,矿价得以有力支撑

本周,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在连续上涨近一个月后,出现了理性回落现象。国内多地持续高温以及下游需求清淡致使市场成交活跃度有所下降,库存下降速度也有所放缓。即便市场的资源压力并不太大,但部分需要在月初回笼资金的商家,还是选择了降价出货,这导致了钢材现货市场价格的下跌,但整体市场对于后期价格走势的信心依然存在,因此,绝大部分地区以及大部分钢材品种的价格回落幅度相对有限。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进入8月份后,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的经济形势、政策形势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7月我国官方制造业PMI指数达到50.3%,比6月回升0.2个百分点,同时,从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内容来看,我国政府目前正在向外界传递非常明确的保经济增长的信号,有分析认为,后续还可能有相关政策出台,这使得市场心态相对乐观。另一方面,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大部分品种钢材库存量都已经处于相对低位,基本均低于去年同期,这对于钢材市场的健康发展无疑又是一个利好消息。

综上所述,进入8月后,对于钢材市场走势来说,利好因素的影响将逐渐发酵,钢材市场基本面将延续向好的态势,本周出现的回落、调整走势只是短期现象。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