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8月期指延续震荡 政策托底预期支撑经济增速

8月期指延续震荡 政策托底预期支撑经济增速

证券市场红周刊2013年07月28日17:40分类:股指期货

尹波

本周市场延续震荡走势,冲高和回落的幅度均较为有限,资金面“月末效应”和结构性调整风险均对市场施加了一定的压力。在市场向上空间明显有限的背景下,由于短期也不存在着明显的负面因子带动市场持续向下破位,我们预计,8月市场维持震荡走势的概率较大,多空拉锯格局难以打破,技术上的破位压力即使存在,短期恐怕也只是空头陷阱。而中期来看,无风险利率中枢抬升、基本面弱势和通胀阶段性回升将持续压制市场可能的估值修复空间,再叠加技术面的恶化,届时市场运行重心存在着继续下移的风险。

利率市场化挤压银行利润空间

上周五央行发布通知,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具体包括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和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2.3倍的上限等,利率市场化改革继续向前迈进。从2013年一季度数据来看,执行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23.8%、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64.8%,两者合计88.6%,执行下浮利率的贷款11.4%,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居民住房按揭贷款,其他类型贷款的占比很少,执行0.7倍下限贷款的比例几乎可以忽略。下半年,流动性环境应该不会比一季度宽松,这就意味着贷款利率完全市场化对降低银行息差和企业部门融资成本的贡献度不高,央行此举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影响,这也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最容易的部分已经完成,未来将是攻坚存款利率市场化这块最难啃的骨头。从中长期来看,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落实必将带来银行经营成本的阶段性上升,加上当前补充资本金的压力,银行股的盈利和估值将持续受到压制。考虑到A股中银行股市值占比超过25%,银行股的表现将直接拖累市场的整体表现。

流动性边际宽松的时间和空间均有限,无风险利率中枢上移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值得高度警惕。央行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金融机构6月外汇占款余额环比5月下降412.05亿元,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外汇占款的负增长应该主要是受到了外管局打击虚假贸易、美国QE退出预期增强等因素的影响。在银行表外去杠杆、期限结构重置、外汇占款增长放缓、存贷比考核等背景下,未来资金价格波动中枢值得密切关注。近期,国债和政策债等基准债券收益率持续上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超过6月高点,债券收益率曲线的上移对股市的负面影响值得高度警惕。

政策托底预期支撑经济增速

坏的经济数据可能引发好的预期,政策预期有所改善对市场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汇丰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为47.7%,环比6月的48.2%继续下滑,创11个月新低,这也是该数据连续第三个月位于50%荣枯线下方,制造业延续了放缓的态势。在分项指标中,就业指数为47.3%,创近四年来的新低,劳动力市场的压力有所凸显。在李克强总理关于经济增长上下限的讲话被乐观解读的背景下,二季度GDP增速7.5%已经到达“下限”,在增长仍然乏力下,为防止经济失速突破“下限”失守“底线”,未来可能会有一些稳增长的动作,棚户区改造、铁路投资、节能环保及信息基础设施投入等是重点领域,此外,对于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也会有所增加。虽然并无出台大规模刺激计划的可能,但在政策托底预期下,经济不可能再大幅恶化的预期显然能够对市场风险偏好构成一定支撑。

做空力量有限

短期主力席位持仓动向也预示市场将继续弱势震荡走势。一方面,绝对净空持仓量和净空持仓占比有所上升,但幅度明显有限。根据经验观察,主力席位前20名净空持仓量位于8000手之下时,市场的做空动能可控;另一方面,传统空头主力国泰君安、中证期货和海通期货的净空持仓量均依然在次低位波动。在可预期的资金面压力和偏弱的技术面走势的背景下,市场的做空力量有限,反映投资者的心态并不特别悲观。

整体而言,短期不存在明显的负面因素推动市场二次探底,但受制于各方面因子的疲弱表现,市场要出现明显上行所面临的压力也较大,我们预计,8月市场维持震荡走势的概率较大。期指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继续以短线操作为主,重点贯彻“大跌或连跌时买,大涨或连涨时不追涨并择机逢高卖出”的交易策略。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