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郑商所三方面优化菜籽系期货品种体系

郑商所三方面优化菜籽系期货品种体系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28日10:2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一是加快对制度规则的修改和完善,适应现在市场的变化,便利现货企业的参与;二是要加强培训宣传和典型案例的推广,让更多企业深入了解期货市场,提高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水平,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舆论环境;三是保持和龙头企业、典型企业的对话交流机制。

■本报见习记者 王 宁   

“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优化菜籽系列期货品种体系的市场环境,让更多的菜籽产业链相关企业能够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日前,在郑州举行的菜籽系列期货品种现货企业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加快对制度规则的修改和完善,适应现在市场的变化,便利现货企业的参与;二是要加强培训宣传和典型案例的推广,让更多企业深入了解期货市场,提高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水平,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舆论环境;三是保持和龙头企业、典型企业的对话交流机制。”

“评判一个新品种的成长,不能只看成交量,应该将其放进期现货市场的大环境中去考量作用,从这一点上来说菜籽、菜粕期货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南通家惠油脂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苏文峰表示。

据了解,菜籽期货品种体系构成半年来,运行平稳,市场规模稳步增长。自上市之日起至6月21日,菜籽、菜油和菜粕期货的日均成交量分别为11272手、16803手和339239手。从品种期现价格相关系数统计来看,菜籽、菜油和菜粕分别为0.79、0.87和0.77,期现价格联系较为紧密,能发挥一定套期保值效果。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产业客户参与市场,利用期货工具完善生产经营模式。数据显示,菜油期货法人客户的持仓占比高达65.05%,菜籽期货的这一数据也达到四成。“菜籽、菜油和菜粕的市场化程度依次升高,而这三个期货品种的市场参与程度也越来越高。这说明一个问题,就是期货市场实际上是跟随国家政策的动向调整其功能发挥的功效,越是有需求的品种和市场,其功能发挥的效果越来越好。”一位参会的现货企业负责人表示。

“正是由于像菜籽油期货这样的油脂系列期货存在,市场越来越完善,品种越来越活跃,我们这种公司才能得到发展。”中储粮油脂公司油料部总经理张国强表示,作为国家收储政策的落实者,中储粮必须对储备进行风险管理,而菜籽油等期货品种恰恰提供了一个这样的平台。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