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指 > 三年进全球五强 期指释放衍生品创新空间

三年进全球五强 期指释放衍生品创新空间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17日07:49分类:期指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利率、汇率以及股指期权等创新性衍生品的陆续推出,国内衍生品市场的前景广阔,作为首个金融衍生产品,股指期货上市来的成功运行无疑建立起了良好的示范。

新华08网上海4月16日电(记者陈云富 潘清)16日,国内沪深300股指期货迎来上市三周年的日子。尽管三年来,金融衍生品市场仍只有单个产品,但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市场影响力日渐扩大,按美国期货业协会的统计,2012年沪深300股指期货已进入全球同类产品五强。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利率、汇率以及股指期权等创新性衍生品的陆续推出,国内衍生品市场的前景广阔,作为首个金融衍生产品,股指期货上市来的成功运行无疑建立起了良好的示范。

三年跻身全球五强

1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以低开高走的态势完成了全天市场的交易。尽管近期周边金融市场受到重创,期指全天仍随现货指数收涨,四个交易合约累计完成交易81.8万手,盘后持仓10.69万手,成交持仓比约为8左右,显示出市场交易趋于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与三年前市场环境相比,当前股指期货市场显得安静了很多。“在2010年4月16日前,沪深300股指期货已经筹备八年、上市的交易所也空转运行了四年,市场各方讨论热烈。”业内人士指出。

“严格来说,股指期货已经成功嵌入了资本市场。”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作为成熟市场普遍使用的衍生产品,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在包括基金、券商等各大相关机构相继入市后,已经逐渐成了投资者熟悉的一种投资和避险的工具。

伴随使用者的增多,市场交易逐步扩大。中金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6日,股指期货按单边计算已累计成交2.5亿手,累计成交金额则达到200万亿元左右,日均成交30余万手,日均成交金额超2400亿元,尤其是从2012年以来,市场增长迅速,单个股指期货的成交额已超过上市30个品种的商品期货市场,占据国内期货市场的“半壁江山”。

凭借不断攀升的交易量,沪深300股指期货在国际市场上的排名迅速攀升,按照美国期货业协会对全球80余家衍生品交易所的排名显示,2012年单一产品的中金所排名全球期货、期权衍生品交易所24位,仅次于香港交易所,而沪深300股指期货年交易量则位列股指期货类产品交易量五强。

稳定股市产品大幅增多

作为成熟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股指期货上市来对资本市场的变革也可谓深刻。

据统计资料,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国内沪深300指数涨跌幅超过2%和3%的天数分别下降了54%和66%,相应的波动幅度在1%以内交易日则增加了近15%,表明股指期货上市以来,股市的稳定性大幅改善。

“尽管股市波动率下降不能完全归功于股指期货交易,但期指对降低市场的波动实际上功不可没。”在分析人士看来,一个典型的改变是越来越多资金量较大的机构在股市大幅上涨和下跌时都不再急于大规模买入或卖出股票,而更多是先在股指期货市场上进行了相应的操作,然后在现货市场上买卖股票后平仓股指期货头寸,一方面降低了大规模买卖对市场的冲击,另一方面也降低了投资者的成本。

据厦门大学助理教授韩乾的研究,排除其他因素,股指期货上市后,国内股市的波动率平均降幅约为25%。

“股指期货上市后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不同策略的投资产品爆发式增长。”专注量化对冲投资的庆余财富总裁高洋表示,多家机构发起设立了与股指期货相关的对冲基金。

“与公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更多是套期保值相比,创新型的私募基金产品追求绝对投资,不仅介入套期保值,也套利和投机,虽然投资回报各异,高风险高收益,但也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这部分投资者的需求。”业内人士指出。

期指实践带给投资者新期待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股指期货几乎改变了投资者的“炒股”方式。有近10年股龄的余超告诉记者,股指期货上市后,对市场的关注度明显提高。“因为双向交易,实际上机会多了,必须得留意介入的机会,除了期指的交易外,由于股指期货早股票交易15分钟,这段时间也是必关注的时段。”余超说,虽然股票开盘后两个市场可能会相互影响,但早开盘时段交易出的信息事实上“奠定全天市场的基调”。

在余超等一些投资者看来,虽然目前包括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交易工具对部分投资者门槛还较高,但一系列双向交易机制的完善最终会使投资者受益。“投资者其实希望获得的是稳定的回报、以及公平的市场进入机会。”余超认为,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还应建立起于现货市场投资者相适应的衍生品体系。

业内人士透露,作为股指期货之后的有一个金融期货品种,国债期货有望在年内登陆资本市场,国债期货是一种简单、成熟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历经30多年发展的国债期货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期货品种,其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功能也已被国际金融市场充分实践和认可。

与此同时,包括股指期权、更多的股指期货品种也都在积极推进之中。“包括国债、外汇以及股指期权、商品指数等国际市场上监管严格的衍生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需求愈发强烈,随着金融市场化改革的加快,机构对相关风险管理产品的需求也在增加。”业内人士指出。

“在金融期货市场发展方面,国内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依然是产品少、产品推出速度慢。”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南申表示,适应新的形势,未来需要进一步推动金融期货产品上市审批机制改革,完善金融市场运行体制,提高金融监管行政效能,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提供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